[经济发展新动力]参与全球治理 要看中国经济实力
信息来自:2012年09月21日 09:41:28 中国广播网 · 作者:( 编辑:华夏 ) · 日期:21-09-2012

 

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 谷源洋(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丁玲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由金融危机导致的全球经济不景气,反映出发达国家主流经济理论、以及由他们主导的全球经济治理的失败。无论从国内的经济表现、总的经济规模以及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中国已经被推到全球经济治理的前沿。这必然拓宽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空间。但同时,更大程度、更广泛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对中国的全球化能力和中国经济的实力,构成了诸多挑战。

目前,中国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能力越来越明显。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英国《金融时报》不久前通过多种渠道计算出,中国近两年向发展中国家投放了1100亿美元,两家媒体认为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和投资,已经超过世界银行的发展援助金额。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谷源洋认为,中国始终没有忘记把本国利益,跟发展中国家乃至全球的经济利益紧密结合。

谷源洋:中国是G20中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中国把自己的国家利益与发展中国家的集体利益紧密结合,体现出中国外交政策以发展中国家为基础的原则。这在过去几年中我们做到了。在当今世界经济处于缓慢复苏过程中,中国在G20中采取措施拉动世界经济,比如扩大内需,不仅对中国有利,对发展中国家也是有利的。

对中国而言,20国集团峰会是一个重要平台;而对20国集团乃至全球而言,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高、国际地位的上升,不管未来全球经济治理将以何种方式呈现,没有中国的参与都不现实。

目前,中国主动调整经济结构,坚持扩大内需,这是兼顾发达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利益的举措,诚意有目共睹。然而,迄今中国几乎没有提出过能被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话语模式,世界对中国还缺乏了解,中国必须积极争取话语权,改变现状,为未来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参与全球治理创造条件。

除了在G2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机构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中国还参与构建了金砖国家、中非合作论坛,以及中欧、中美战略对话等全球治理新机制……

特别是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这些全球最具经济活力的国家通过自身发展经验,探索改变由发达国家主导的经济思维定式,提升在国际贸易、国际货币、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话语权。

谷源洋:金融危机怎么解决,欧债危机造成的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怎么解决,全球粮食能源供给与安全问题、贸易保护问题等等,这些问题都是全球性的,要解决这些全球性问题,必须打破发达国家垄断的治理模式,形成共同协商、共同策划和共同发展的治理模式。解决这样的全球问题,中国应该有自己的主张和主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 王天龙(资料图)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王天龙进行点评。

王天龙:中国积极参与和利用G2O的好处很多,这些都能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增添新的动力。具体表现在,我们可以利用G20平台获取国际规则制定的红利,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保护自身利益,更好促进我们的外贸发展转变发展方式。一方面团结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国家,与贸易保护主义抗争,另一方面,也积极在这个平台,进行双边和多边合作,实现我国出口市场的多元化。中国应该积极推动G20成为国际合作的首要平台,推动G20做好建章立制的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