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从欧洲到亚洲 从风险到药方
信息来自:2012年10月11日 11:42:25 新华网 · 作者:( 编辑:丁峰 ) · 日期:12-10-2012

     新华网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 刘丽娜)世界经济遭受新挫折,经济前景面临沉重压力。从刚刚落幕的欧元区财长会议到正在东京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年会,来自全球的经济决策者与专家对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得出如此判断。面对严峻风险,与会者积极求解应对之方。

  以风险观之,当前世界经济的主要挑战在发达经济体,其中最大威胁仍在欧洲。在欧洲债务危机爆发已经四年之际,欧元区危机仍处于囚徒困境。投资者对欧元存在抑或消亡的诘问未曾消歇。国际货币货币基金组织10日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预计,至2013年底,欧洲银行有2.8万亿美元资产面临抛压。资本外逃成为欧元区外围国家的紧箍咒。希腊、西班牙等国危机警报未除。

  另一方面,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继续为世界经济带来风险。IMF警告,如果美国的立法者不能尽快消除“财政悬崖”威胁,并提高债务上限,美国经济可能再度衰退,并对世界其他地区产生“破坏性”的溢出影响。

  几年来,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公共债务成为世界经济上空驱之难散的阴云。国际经济界普遍认为,欧洲的问题主要应由欧洲人解决。从9月份欧洲中央银行推出直接货币交易(OMT),到欧元区财长会日前正式启动欧洲稳定机制(ESM),欧洲从货币和财政两翼自救的框架已具。关键是,在欧元区国家内部失衡难除、多国面临社会和政治危机压力情况下,欧洲的行动能有多快,政策落实程度能有几何。

  IMF和世行年会开出的药方是:主要经济体需要实施支持性的货币政策和适当的结构性改革,以及谨慎的财政政策。这种政策建议与一两年前强烈要求“财政整顿”的调门已经明显不同。

  在财政捉襟见肘之下,欧洲、美国、日本、英国等主要经济体纷纷“开闸放水”,以“不封顶”的宽松货币政策释放流动性,稀释债务,减轻债务压力。有经济学家担忧,这种政策引发的全球货币贬值合唱最终会否导致恶性竞争。而伴随全球宽松货币政策的通胀危机亦有可能在未来某一时点爆发。IMF首席经济学家布朗夏尔不久前警告,从2008年算起,本轮全球危机预计会持续到2018年。换言之,世界经济正运行于“危机十年”的中段。

  种种风险当中,应当看到,世界经济仍有亮点。尽管受外部环境拖累,新兴经济体增长有所放缓,但人们仍然相信,亚洲新兴经济体会继续担当全球主要增长引擎。其中,中国的作用尤其受到关注。

  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市场信心并未恢复。鉴于此,身处危机者既需应急之策,又需重塑中长期信誉。处境较好者则更应居安思危,趋利避害。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