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热钱涌入亚洲引发警觉
信息来自:2012年10月31日 17:34:34 新华网 · 作者:( 编辑:刘琼 ) · 日期:01-11-2012

 新华网马尼拉10月31日电(记者赵洁民)自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9月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以来,大量热钱涌入亚洲,不少亚洲经济体股市、汇市、房地产市场行情大幅上涨,中长期通胀风险加大,这引起管理者警觉。

  花旗银行每周资本流向跟踪报告显示,自QE3推出后,资本开始从发达国家大举流向新兴市场,北美地区占到全球资本流出总量的90%以上。

  德意志银行也发布报告称,在当前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亚洲地区由于资金回报率相对较高,会有更多资本流入该地区。

  数据显示,仅9月份,菲律宾就吸纳国际资本4亿多美元,同比增长171%。韩国、日本、印度尼西亚、泰国和新加坡也都有大量外资涌入。

  外资流入令亚洲地区一些规模较小的股市受益匪浅。菲律宾、泰国股市今年已分别累计上涨22%和28%。前9个月,菲股市共吸纳资金1749亿比索(约合42.3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数额,创历史新高。

  债券市场方面,研究机构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亚洲债券发行规模已创下158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而去年全年债券发行规模为1127亿美元。

  从房地产市场看,在截至今年6月份的一年中,印尼首都雅加达豪宅价格上涨19.2%,涨幅居亚洲各国之首。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紧随其后,豪宅价格上升10.5%。中国香港房价今年以来上涨20%,价格超越1997年的高点。

  外汇市场方面,新加坡元对美元今年已升值近6%,菲律宾比索对美元汇率也达到近四年来最高位。

  鉴于热钱流入蕴藏潜在风险,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均发出警告:热钱大量涌入可能带来资产泡沫,造成市场繁荣的假象,导致通货膨胀。

  针对入境热钱,对于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仍记忆犹新的亚洲各经济体纷纷采取措施,防止热钱大举涌入进一步加剧资产泡沫。

  菲律宾央行官员日前表示,如果因外国资金流入过多而导致汇率不稳,央行将进行干预。泰国央行表示,将密切关注外资流入动向,根据情况变化出台相应货币政策来维护泰铢汇率稳定。新加坡则收紧房贷,给火热的楼市降温。

  香港金管局为抑制港元升值,三年来首度大手笔卖出港元、买入美元,以稳定港元汇价。同时,为打击住宅短期炒卖活动,香港特区政府日前宣布,将推出全新的买家印花税,即所有外地人士、本地及外地注册的公司购买香港住宅时需缴付15%的买家印花税,同时也将提高额外印花税的税阶,将试用期延长至3年。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