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如何应对新一波流动性浪潮
信息来自:2013年05月09日 13:53:03中国新闻网 · 作者:( 编辑: 新华 ) · 日期:09-05-2013

 伴随着发达国家印钞机轰轰作响,即便全球经济整体仍旧持续低迷,包括亚洲股市在内的多地资本市场仍旧在“盛宴”中狂欢。步美国股指创下历史新高之后尘,5月8日亚太股市也升至近两年来高点:截至记者发稿前,剔除日本的MSCI亚太指数上扬至2011年8月以来最高点;其中,澳大利亚股市大幅上扬1%至2008年7月以来新高。“全球货币宽松大潮正波涛汹涌。”有经济学家表示,这将持续推动资金管理人更倾向于风险性投资。

事实上,在上月日本央行再度采取激进货币宽松政策之后,除了美联储持续表态支持超低利率以及超级量化宽松政策之外,欧洲央行和澳大利亚央行近来也不约而同地突破底线降调基准利率至历史低点。对于发达国家货币宽松不断升级,不少亚洲新兴经济体决策者表示担忧。日前一位泰国官员表示,日本的超级量化宽松可能会导致资金加速流入亚洲新兴经济体,对此需保持警惕。韩国央行也有官员表示,日元持续走软对韩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将在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不断加大。

除此之外,世界银行早先也曾警告说,日本央行决定加入其他发达国家阵营推行极度货币宽松政策,这将促发亚洲和其他新兴经济体产生资本流入以及资产泡沫等一系列问题。“接近于零利率,以及美国、欧洲、日本延续甚至更进一步地扩大量化宽松规模。”世界银行在报告中表示,这将导致全球流动性泛滥进一步侵袭至新兴经济体,这些市场存在资产价格走高的风险。

那么,当更多的流动性涌入风头正劲的亚洲金融市场时,各国将如何应对呢?与本报记者连线的汇丰银行亚太经济研究联席主管范力民表示,原则上,有五种政策可供选择。第一种是不采取任何措施。风险是,长期财政刺激会加剧通胀并引发资产泡沫。干预外汇市场以抑制货币升值也会产生同样的结果,这既非长久之计,也不能抵消日本政策造成的影响。

第二种政策是提高利率。这有个很明显的问题―――会吸引更多的资本流入。很大程度上来讲,这会抵消较高政策利率产生的紧缩效应。此外还会增加汇率的上行压力。

第三种政策是财政紧缩。政府可以通过创造大量盈余以及抑制需求来避免经济过热。这不仅有助于缓解价格上升压力,如果足够激进的话,还可以缓和不断上升的资产价格预期;也能为困难时期建立财政储备。问题是,多数国家都准备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支出,或增加补贴,要缩减财政支出政治上可行性很低。

第四种政策是宏观审慎监管方面的紧缩。政府可以尝试通过监管来收紧财政环境。接下来的措施包括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严格控制按揭贷款和消费贷款,提高银行资本要求,或者严格控制债券和股票发行。但这种政策也存在弊端。一方面很难准确把握紧缩的度,另一方面,只要资本成本过低,仍存在监管套利的动机,金融系统的透明性降低,而系统风险不易被察觉。

第五种政策是资本管制。到目前为止还未被实践过。事实上,中国和印度正逐渐放松管制。然而全球趋势是存在更多的资本账户限制。不同于以往,现在的资本管制更为温和,比如购买资产上限、预扣税或资本收益税以及最短持有期限要求。该政策的缺点是可能阻碍当地金融市场发展并导致监管套利。

哪种政策才是更好的选择呢?“其实哪一种都不是特别吸引人。”范力民表示,如果资本流入势不可挡,那么以上5种政策的结合也可能被采纳。然而,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每个市场的特质。东南亚可以采取更多的宏观审慎监管政策。到目前为止,新加坡、香港地区、台湾地区和韩国均各自采取措施给房市降温。泰国央行的一名官员曾透露,央行不会立即针对房市出台限制规定。但如果东盟主要经济体房市继续飙升,就需要马上采取措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也调整了耐用消费品和信用卡的贷款规定。提高利率更为需要,毕竟央行有责任防止通胀过快上涨。“我们仍认为今年台湾、印尼和马来西亚的利率还会升高,尽管日本央行创造的过剩流动性会减少利率上升幅度。”范力民如是表示,鉴于日本央行造成了额外流动性,对于韩国政府来说目前没有必要刺激投资。考虑到财政紧缩不太可能实施。那么,就只剩下资本管制和不采取任何措施两种政策了,前者会被更广泛地选择。莫莉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