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量化宽松 外汇理财收益大降
信息来自:2013年05月20日 10:17:39 中国经济网 · 作者:( 编辑:华夏 ) · 日期:20-05-2013

        5月份,多国央行纷纷降息,包括澳大利亚、波兰、韩国、斯里兰卡和越南在内。新西兰央行也发表声明,承认干预汇市。瑞典央行也不放弃干预汇率市场的立场。预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全球央行将通过压低利率、汇率的手段来刺激经济,风险性资产亦或将持续上涨。而全球性的宽松货币政策额也使得人民币汇率进一步抬高,外币纷纷贬值,使得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幅下降。

全球央行纷纷降息

自4月4日日本央行推出日本史上最大规模的宽松措施以刺激本地通胀后,全球央行再度掀起一波宽松潮,从发达国家的欧元区、澳大利亚到新兴市场的印度、波兰、韩国均再度降息,考虑到当前全球增长疲弱、通胀放缓,以及需要打击货币升值,各国均期望在温和的通膨环境下达到刺激经济成长的目的。

在G7财长会议上,各国再度重申不会出于国内收益目的而让货币贬值,但G7决策者默许了日元贬值,这也暗示各国将继续维持刺激政策,除了降息,我们也见到各国央行开始出手干预汇市、阻本币升值。

花旗银行分析指出,促使多国央行出手干预的一大因素,是超宽松货币环境带来的热钱涌入,特别是在新兴市场。世界银行对全球新兴市场资金流入的分析报告显示,今年前4个月,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入量较上年同期激增42%,达到640亿美元。

此外,亚洲各央行将再度吸收流入的资本,纳入其外汇储备。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亚洲发展中经济国家的外汇储备增加了1200亿美元,总储备数额接近4.3万亿美元,预料在各国央行宽松货币与抑制本币升值的政策仍会大行其道,相关政策也将持续影响汇市、外汇理财市场,并再度推升风险资产价格。

宽松助推风险资产升值

近两周各国央行持续的宽松货币环境,已经推升了风险资产的收益率,有创记录新高的资金流入债券基金。据EPFR统计,2013年5月2日至2013年5月8日间的当周,有130亿美元净流入各类型债券基金,创下记录以来最大单周净流入。同时各类型股票基金重现资金净流入,总额达100亿美元。资金大量流入股票基金主要受益于发达国家股票,其中北美股票基金净流入金额就达到70亿美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中,仅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净流入11亿美元,其它各区域新兴市场股票都是呈现净流出,其中拉丁美洲遭净赎回5.21亿美元为最多。

与此同时,美股也再次创出新高。美国5月数据显示,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首申)人数32.3万人,2008年1月以来最少,甚至少于预期的33.5万人。继5月9日周四短暂下跌过后,美股重返纪录高位。这已经是美股连续多周持续上扬。10日收盘,标普500涨0.4%至1633.70点,道指涨0.2%至15118.49点,二者均创下新的收盘纪录。

不过,花旗预计,美国经济下半年会有所反弹,那么届时美联储量化宽松的规模会减小,而美元则走强。美元走强个奖使其他货币如阿澳元有进一步降低再度降息的可能。“由于未来澳洲央行再度降息的可能性不大,另外反观其他央行倾向维持量化宽松政策,有助于支持澳元。”

此外,预计日本央行将在10月的会议上进一步出台宽松措施,以满足通胀目标。英国央行在未来也将不例外地进行宽松。那么,在全球货币基础增加的情况下,可能会产生更多的货币融资压力。即时不包括更多出于投资需求的资金流入澳元资产,也要考虑到日元(在TWI贸易权重指数中权重位列第二)的疲弱,可能会推升澳元的汇率。

外汇理财收益率下滑

由于外汇最近波动厉害,专家建议,中短期有美元需求的投资者不宜频繁兑换。不过,即便不换汇,拿着外币也不好投资。量化宽松使得母亲国内的外汇理财产品也不好卖。

根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自2012年3月以来,外汇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整体持续降低。2012年9月份外汇理财产品数量下降明显,10月以后发行量维持在150至200款之间。目前,某些币种的外币理财产品已经停发,例如加拿大元理财产品,该币种理财产品已停发6个月。

有外资银行理财经理向媒体表示,去年5月下旬,该行一年期美元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为4.3%,半年期美元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为4.2%。但今年5月份,一年期美元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只有不到2%,半年期美元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为更是只有1.5%。投资收益缩水近一半有余。

银行理财师提醒投资者,由于各国政府近期以来不断出面直接或者间接干涉汇率,使得汇率市场充满了很大的不确定性,也让外汇理财产品的风险不断扩大。外汇理财最重要的是对自身的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进行正确评估。在趋势和方向不明朗的时候选择不操作而等待更好的时机再出手。

人民币理财更有优势

外围市场纷纷放水导致各国货币相继贬值,与此同时一直面临升值压力的人民币近期也开始再度一路升值。花旗银行统计表示,过去一个月人民币升值了1.1%,预计未来三个月人民币还将继续升值。人民币兑澳元的一年期远期汇率显示有上升的趋势。

由于人民币不断升值,近期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与外汇产品相比有较大的优势,理财师认为投资者可以适当配置,但也需考虑自身风险承受能力。

“我们预期未来人民币升值可能持续,但速度较慢。”花旗银行分析指出,中国4月份的贸易顺差达到181亿人民币,要归功于连续双位数的出口增长。但随着弱于预期的一季度GDP数据和通胀放缓,近期升值主要是由于套利交易流入。政府已经加紧努力打击投机活动,以及平衡人民币升值的步伐。

不过,还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未来的目标是实现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和双向波动,人民币阶段性快速升值可能是因为短期国际热钱流入,热钱一旦流出,须警惕未来人民币可能会出现的阶段性贬值。

量化宽松一览

■链接5月上旬全球

5月2日,欧洲央行降息25基点至0.5%,史上新低,考量存款负利率。

5月3日,印度央行降息25基点,将回购利率从7.5%下调到7.25%、逆回购利率从6.5%下调至6.25%,为今年内第3次降息。

5月7日,澳大利亚央行降息25基点至2.75%,史上新低,出乎市场预料。

5月8日,波兰央行降息25基点至3.0%,历史低位,出乎市场预料。

5月9日,韩国央行降息25基点至2.50%,出乎市场预料。

5月9日,斯里兰卡央行下调回购利率50基点至7%。

5月9日,越南央行下调再融资利率100基点至7%。

5月初,菲律宾通过几项措施打击所谓的热钱流入,其中包括让本地居民可以更容易地将资金带到国外以及下调开展跨境业务的银行的存款比例。

5月8日,新西兰央行行长承认已经抛售本币,警告会再次干预。

5月8日,瑞典财长也放弃了不干预汇率的立场,称不希望本币过度升值。

5月10日,泰国财政部长呼吁泰国央行应调降政策利率超过25基点或实行资本管制。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