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被美联储撞闪了腰
信息来自:2013年06月22日 15:12:55 新华网 · 作者:( 编辑: 张明宇 ) · 日期:22-06-2013

 新华网广州6月22日电(记者 付航)美联储日前明确发出退出量化宽松的信号,市场多日的预感成真,金价应声跌破每盎司1300美元。一般预计,金价或将在中长期内进入下滑轨道。但全球经济的持续动荡,注定金价的走势难以平稳。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9日发表声明称,保持量化宽松每个月购买850亿美元债券不变,但非农业部门失业率降至6.5%后数个季度,可能加息。这是美联储5年以来首次明确发出退出量化宽松的信号。

  该声明引发了全球股市、债市崩盘式下跌。金价在每盎司1400美元附近徘徊半月后,果断探底。20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013年8月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286.2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87.8美元,跌幅为6.39%。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大量购入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刺激经济复苏和就业增长。量化宽松在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同时,也将以美元计价的金价推上历史高点每盎司1900美元。

  但随着美国经济走出最低谷,资金盛宴临近尾声。 美国全国地产经纪商协会20日宣布美国5月份成屋销售经季节调整后增长4.2%,为自2009年11月以来最高水平。房地产作为美国经济支柱,为复苏前景抹上亮色。

  在此背景下,今年四月以来,金价不断遭到高盛等国际投行唱空,自三月末的每盎司1600美元附近一路下行。而美联储此番声明,更是让金价“闪了腰”。

  黄金业界多数认为,自本世纪初开启的十年黄金牛市已经终结。得益于宽松的货币环境,和动荡的全球经济形势,黄金得以成为信用货币的替代品。但当大环境逆转,黄金的褪色将难以避免。

  尽管金价可能由此进入中长期下滑轨道,但走势注定将充满波折。首先,美国经济复苏的信号依然脆弱。近日美国相关部门公布的就业数据及工业生产值,不及预期。如何在货币政策支持力度减弱后,保证美国的经济复苏能够顺利延续,美联储面临考验。因此,美联储此番声明一再强调,任何加息的决定依然是遥远的。

  其次,金价同时受到其他经济体的影响。欧洲央行在五月降息后是否有后续动作,值得关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射出经济复苏“三支箭”,分别指向货币、财政和结构重组,大手笔的计划始终伴随市场的猜疑,能否可持续有待七月份日本参议院选举。若安倍晋三失利,无疑将引发日本及全球金融的震荡,金价亦将受波及。

  再次,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和印度,一向是全球黄金市场的需求大户。尽管“中国大妈”在金价暴跌中受伤,但第三季度是黄金传统旺季,会否迎来购买热潮乃至改变全球对金价的心理预期,值得关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