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亚洲货币有望企稳 看好人民币和新加坡元
信息来自:2013年07月06日 12:14:00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 作者:( 编辑: 余南 ) · 日期:06-07-2013

    2013年前四个月,亚洲各国货币对美元均保持了强劲走势。然而,随着市场日益担忧美联储可能于今年下半年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5月中旬亚洲货币开始迅速走软。

  然而,鉴于近期亚洲债券市场和亚洲货币出现的抛售是在市场交易量收窄的情况下进行的,我们认为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基于以下几点原因我们判断亚洲货币将重新企稳。

  首先,市场对美联储将提前收紧(并最终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显得有些过分担忧。大多数机构预计美联储将于今年10月开始收紧量化宽松规模,但我们的经济学家认为这种情况最有可能发生在12月。

  因此,我们预计这轮抛售尘埃落定后,亚洲本地债券市场将趋于平稳。同时,我们认为美联储将强调,收紧量化宽松规模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以防止美国利率飙升而影响美国房市的复苏。美国国债收益率的逐步提高不会干扰亚洲本地债券市场的稳定。

  其次,亚洲各国央行正在积极主动地稳定本国货币。当美元对印度卢比逼近59:1关口时,印度央行动用了6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来干预货币市场。

  此外,印度政府于6月初宣布限制黄金进口以抑制往来账户赤字。该限制最初仅针对银行,目前已覆盖所有具有进口黄金资格的机构和商行。这些限制预计将使印度本财年贸易赤字减少50亿~100亿美元。另一方面,印度尼西亚则加紧确定取消燃油补贴的计划,从而缩小贸易赤字幅度并改善财政状况。印尼央行近期再出意外之举,提高隔夜存款利率25个基点,以期通过提高收益阻止印尼卢比的颓势。

  第三,亚洲各国持有大量外汇储备足以稳定各自货币,并且拥有良好的经常账户顺差足以减轻资本外流冲击。自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亚洲各国央行的外汇储备已经增加了十倍,从5400亿美元上升至5.5万亿美元,约占全球外汇储备总额的一半。亚洲各国外汇储备平均约为GDP的53%。中国香港、新加坡和中国台湾地区的外汇储备/GDP比值最高,极大提高了它们稳定各自货币的能力。相反而言,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比值最低,使其货币更加脆弱。

  在亚洲货币中,我们最看好的仍然是人民币和新加坡元。除了具有强大的经济基本面支撑外,这两国货币本身更具抗跌性,因为中国和新加坡央行继续执行外汇管制政策,并在近期的抛售中保持了相对好的表现。尽管我们一直强调近期人民币回落至1美元兑人民币6.20元的风险,但这种回落为增持人民币提供了很好的买入机会,为长期而言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至6.10及以下做好准备。就新元而言,新加坡央行的贸易加权升值政策将确保新元较之亚洲其他货币具有长期优势。

  另一方面,我们对印尼卢比和马来西亚林吉特持更加谨慎态度。我们认为与大宗商品密切相关的货币,包括上述两种货币,在日益走强的美元面前脆弱不堪,因为美元走强通常预示大宗商品价格疲软。此外,外国投资者大量持有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政府债券使得两国货币无力应对无序的资本回撤风险。(作者陈得能为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研究部分析师)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