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鸽派言论刺激金价上扬
信息来自:2013年07月12日 09:09 国际金融报 · 作者:( 编辑: 王悦威 ) · 日期:11-07-2013

    7月10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合约价格继续前一个交易日的上涨行情收高,交投最活跃的8月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247.4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5美元,涨幅为0.12%。至此,纽约金价已连涨3个交易日。7月11日,国内贵金属期货跟随国际市场走高。截至收盘,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主力1312合约大涨3.04%,报每克259.6元。

    金价大幅上涨主要受到美联储会议影响。北京时间7月11日凌晨,美联储6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公开。美联储19名高官中,大约有半数表示支持在今年年底前结束每月85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但也有一些官员希望就业市场进一步好转后再实施宽松政策退出,市场的避险情绪回升,对黄金价格构成支撑。

    此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麻省剑桥一个经济会议上发表讲话称,美联储有必要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持经济增长。

    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李宁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伯南克强调了鉴于就业市场的疲软状况以及较低的通胀率,即使是在失业率触及6.5%以后,也将需要一些时间才会上调基准利率。伯南克言论较上月明显温和,令市场预期宽松政策仍将持续,美元指数应声大跌1.35%,且7月11日亚盘继续走低,而黄金价格受宽松政策延续的预期支撑大幅上涨。

    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指出,伯南克的演讲以及美联储会议纪要都表现出了鸽派的言论,尤其是伯南克这次演讲的论调一改之前发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退出时间表时的态度。

    “美国经济的筑底已经完成,但复苏还需时日,因为终端消费还没有恢复,在现在这样一个阶段里,货币政策的效用已经不大,但是政府去杠杆是要开始了,因此货币政策收紧是一个趋势,但是也由于政治博弈等因素的存在,伯南克2014年1月任期结束前就退出QE的概率并不是特别大。”孙永刚说。

    对于这些言论,短期市场反应强烈,美元指数下跌幅度相当惊人,也从而使得短期黄金价格有所反弹。孙永刚判断,后期反弹幅度可能继续增加,但是这并不能代表市场改变了,由于货币收紧是一个大趋势,因此黄金的熊市依然没有改变。

    从机构投资者来看,截至7月10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的持仓量虽然较上一交易日增持0.68吨,至939.07吨,但依然处于2009年2月以来低位,显示该基金对黄金后市仍持较为悲观的态度,但李宁指出,随着行情的运行,仍需观察该机构后续持仓的表现,来确定其对金价的中期观点。

    伯南克将在7月17日出席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听证会,并在7月18日出席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听证会。这两次证词讲话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孙永刚预计,目前国际金价短期压力位在每盎司1300美元,中期则在每盎司1350至1420美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