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二季度全球黄金需求创四年新低
信息来自:2013年08月17日 17:06:29来源: 新华网 · 作者:{责任编辑: 张欣 } · 日期:17-08-2013

 

7月2日,在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一家金店,工作人员在整理金饰品。新华社发(张春雷 摄)

    世界黄金协会(WGC)15日表示,尽管珠宝、金币和金条买兴激增,但第二季度全球黄金需求触及四年低点,主因是投资者撤离黄金基金,且各央行的购买量比上年减少逾一半。

  据路透社8月15日报道,金价4月下跌及6月再度回落,带动金条和金币需求触及创纪录高位,珠宝买需也创近五年来最高点。4月时,现货金价格两日内每盎司暴跌200美元,为30年来最大跌幅。

  WGC表示,第二季度消费者的黄金需求较上年同期增逾一半,至1083吨,这涵盖了对珠宝、金条和金币的需求。

  不过,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卖出402.2吨,加之央行购买量减少93.4吨,导致整体净需求骤降12%,至856.3吨,为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最低。

  WGC负责投资的董事总经理马库斯·格拉布说,“很明显2013年的需求数量将下降”。

  他还指出:“关键在于,从ETF流出的黄金将如何成功地被其他投资类别和其他强劲增长的领域吸收,比方说珠宝需求”。

  第二季度黄金ETF遭遇大规模赎回。WGC称,有关美联储可能缩减量化宽松的猜测吓坏了黄金投资者。

    自年初以来黄金价格已下跌约20%,6月时触及每盎司1180.71美元的三年低点。现货金目前报约1320美元,较2011年9月触及的创纪录高位1920.30美元下降了大约600美元。

  WGC数据显示,各央行也减少了黄金购买。它预计2013年官方购金量为300-350吨,低于2012年的544.4吨。

  格拉布说,2013年的金价波动似乎影响到了央行购金的时机。

  报道指出,ETF结清头寸及央行需求降低,盖过了消费者买盘的大幅增长。印度和中国对珠宝、金币和金条的需求各自大涨71%和87%,分别达到310吨和275.7吨。这两国目前为止是实货黄金的最大消费国。

  报道称,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金条和金币市场,中印两国对这二者的需求均已增长一倍以上。印度在珠宝方面需求领先,消费量达到188吨。

  全球黄金珠宝需求继近年来因金价走高而下滑后,在第二季度增长超过三分之一,达到575.5吨。

  据报道,中东地区的珠宝需求也提高了三分之一,金币和金条需求则增加三分之二。土耳其的消费需求大涨73%。

  美国的珠宝需求增长2%至20.3吨,继2013年第一季度实现自2005年以来首次增长后,连续两个季度增加。

  “部分是受价格下降的影响,但部分则是因为美国经济缓步改善,”格拉布称,“我们预计美国的情况将继续好转”。

  美国的金币和金条需求接近倍增至24.3吨。欧洲金条和金币需求增长14%,至85.8吨。欧洲的珠宝需求则稍有下降。(参考消息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