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苹果”的秘密:液态金属改写电子行业
信息来自:2013年08月27日 08:39:3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 作者: [责任编辑: 李童 ] · 日期:27-08-2013

  “首先,它将替代现有金属材料的作用;其次,将出现一款唯有它才能塑造的突破性电子产品。”

    在一次访谈中,加州理工学院的教授阿塔坎·佩克对这种新材料的到来满腹憧憬。这种由他发明的材料有着一个令人充满想象的名字:液态金属

    让这种金属进一步受到关注的,是全球科技业巨头苹果公司。有消息称,苹果即将在9月推出的廉价版手机手机或首次采用液态金属作为背壳材料。

    据称,苹果旗下的LiquidMetal三年前便已经拥有使用和开发“液态金属”的权力,但是一直没有用于苹果的产品。LiquidMetal的这项专利涉及量产液态金属的技术。

    虽然拥有液体金属的独家使用权,但技术专家认为,距离苹果将这种材料应用于MacBook还需要花费几年的时间,但该公司有可能率先将其应用于某一款突破性的产品。

    LiquidMetal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汤姆·史迪皮曾透露,该公司已经在对液态金属的技术进行商业化,其主要对象就是苹果公司。

    液态金属即非晶态金属合金,此类材料有着更强韧、重量更轻和耐磨损抗刮擦的特点。硬度比钛金属高两倍,但和玻璃一样有着较强的可塑性,因此一般锋利东西不会刮伤其表面。

    “液态金属”发明人、加州理工学院教授阿塔坎·佩克预计,苹果可能会花费3至5亿美元,并且耗时三至五年,来使这一科技得以在量产之前变得更为成熟。

    诺基亚和三星翻盖手机曾应用过这一技术。尽管苹果拥有其专利,但仍有许多电子巨头对这一材料感兴趣,他们会想方设法利用这一技术并使之走向成熟。

    上个月有报道称,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研发出一种可用于3D打印机的液态金属材料,从而得以生产柔性金属设备。也有传闻称,苹果公司正在研制的可穿戴设备iWatch可能会使用这种由锆、钛、铜、镍等组成的液态金属材料。

    一家名为液态金属电池的公司则在去年的B轮融资中,获得来自包括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及Khosla风投在内的1500万美元投资。

    比尔·盖茨在其博客中称,这一液态金属电池方案将极大地提升电池的效率并提供大规模的电力存储方案。(记者 王宙洁)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