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汽车制造业转向青睐“未来15国”
信息来自:2013年10月24日 11:13:01 · 作者:{责任编辑:吴翔 } · 日期:24-10-2013

美媒称,过去几年中,汽车产业一直都在大肆宣扬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等“金砖国家”市场取得的增长。如今,这一行业谈论的内容正在转向“未来15国”。这一集团包括除金砖国家以外的其他一些新兴市场国家。这些国家有望推动汽车行业继续向前发展。

据《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22日报道,这些国家包括印度尼西亚、泰国和马来西亚等人口众多的亚洲国家,土耳其、沙特阿拉伯和伊朗等中东国家,智利和阿根廷等南美地区的安第斯山脉国家,以及北非地区的摩洛哥、埃及和其他国家等。

上述国家有时也被称作“上升15国”。波士顿咨询(集团)公司的一项最新研究指出,这些国家汽车年销售总量已经达到约1000万辆,预计截至2020年将会增长至1450万辆。

波士顿咨询(集团)公司驻慕尼黑的顾问尼古劳斯·朗说:“这是汽车行业尚待开发的最后领域。”

工程和咨询公司里卡多公司单独所做的一项研究发现,这15个国家共有12亿人口,其人均汽车占有量与发达国家相比却非常低,但经济增长势头强劲。正在形成的中产阶层迫切地想要将自己不断增加的财富用来购买汽车。“‘金砖国家’市场竞争激烈,”在慕尼黑工作的里卡多公司顾问克里斯托夫·霍伊泽尔说:“在未来10年时间里,‘金砖国家’市场将获得充分发展。‘上升15国’才将是汽车行业的增长市场。”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汽车制造商不会面临艰难挑战。这些脱颖而出的新兴市场相对零散。预计甚至连其中市场规模最大的印度尼西亚的汽车年销售量到2020年之前也只能达到174万辆。这仅略高于美国或中国市场的轻型汽车销量。因此,汽车制造商将难以在单个国家的市场上实现规模经济。

报道称,有些汽车制造商已在某些地区拥有了立足之地。丰田汽车已在东盟市场占据了34%的份额;在位于安第斯山脉的国家中,通用汽车公司旗下的雪佛兰品牌已经占据了18%的份额;而在北非地区,法国的雷诺汽车也已占据了23%的市场份额。许多已在“上升15国”确立地位的公司正在利用长期存在的历史联系施加影响。法国人在北非地区拥有强大的影响力。在土耳其销量领先的是德国制造商大众汽车。而日本则与东盟国家保持着长期联系。

里卡多公司顾问霍伊泽尔说,中国的国内汽车制造商同样有可能成为其竞争对手。“我觉得你不会很快在美国或欧洲看到许多中国生产的汽车,”他说,“中国的原始设备制造商在进军成熟市场前可能会进入那些尚未得到开发的市场。”(编译/王宇丹)(参考消息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