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状况萧条 预期不可过于乐观
信息来自:2013年11月04日 10:43: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 作者:[责任编辑:华闻 ] · 日期:04-11-2013

美国《商业周刊》10月31日刊文表示,近期全球内需疲软,经济复苏艰难,各国纷纷押注出口,视其为经济发展的救命稻草。而事实上,当前全球贸易状况萧条,对出口预期不应过于乐观。

近期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全球经济学家们碰头商讨,对未来经济增长预测如出一辙,认为出口将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来源。对此,英国前财政部顾问、现任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金(Stephen King)表示,该出口动力说未免过于乐观。《商业周刊》认为,在国内需求疲软阻碍经济复苏的情况下,各国企业和决策者纷纷押注贸易是无奈之举,也必将失败。

上周,世界最大工程机械和矿用设备生产商卡特彼勒(Caterpillar)和世界第二大消费用品制造商联合利华(Unilever)均表示海外需求下滑。10月24日,荷兰经济政策研究(CBP Netherlands Bureau for Economic Policy Analysis)发布报告,数据显示,8月全球贸易额经历了自2月以来最大跌幅,同比下降0.8%。

《商业周刊》还表示,8月份美国贸易逆差波动不大,仍处于38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65亿),出口下降0.1%,进口几乎没变。9月份,中国出口意外下滑。即便是日本,尽管经历了日元贬值,9月份还是未能在出口下滑中幸免。世界贸易组织也下调了未来贸易增长预期,将2013年和2014年预期分别降至2.5%和4.5%,均低于近20年5.4%的平均水平。

此外,文章还认为,此次全球出口贸易放缓主要是源于发展中国家需求降低,而这曾一度是2009年使世界摆脱经济危机的主要动力。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2013年新兴经济体增长预期从5%下调至4.5%。一些国家,尤其是中国,正试图扩大内需以促进经济平衡发展。卡特彼勒10月23日下调其2013年销售及盈利预期,称销售额下滑在亚太地区最为惨烈。次日,联合利华公布季度销售增长,数据创四年内新低,在其多半收入来源发展中国家市场,增长仅为5.9%。

《商业周刊》还分析称,美元贬值也对全球贸易产生了一定影响,可能使世界经济重蹈覆辙,再燃2010年的货币战争。如果美联储维持量化宽松,美元持续下滑,那么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也很可能扩大刺激政策,实行货币贬值,以提高本国出口竞争力。加拿大央行于最近的央行首脑会议上针对出口不及预期的状况,也并未表示有未来加息的打算。

最后,据瑞士圣加仑大学(University of St. Gallen)贸易经济学教授西蒙伊文奈特(Simon Evenett)观点,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呈现抬头趋势,将阻碍国际贸易发展。《商业周刊》认为,新的自由贸易条约有望将国际贸易拉回正轨,构建12国自由贸易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的谈判正在进行,美国与欧盟之间以及加拿大与欧盟之间也有所行动。但是专家称,这些举动要见成效还需时日。孙心宇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