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狂欢:新泡沫还是新动力
信息来自:2013年11月09日 01:44:50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责任编辑:新华 ] · 日期:09-11-2013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在周四的美股交易时段,美联储退出预期升温让市场恐慌指数飙升,估值较高的美国科技股出现大量卖盘。不过,社交网络巨头推特却继续狂欢:上市首日股价收盘飙升至44.9美元,较发行价大涨72.69%,市值超过240亿美元。

作为一家营收增长迅猛的公司,推特尚未盈利,三季度亏损6460万美元。所以,推特遭爆炒再度让“互联网泡沫论”甚嚣尘上。更有人担心,推特上市后将重蹈社交网站脸谱覆辙。也有分析认为,推特亦不符合巴菲特的选股准则,因为推特亏损且近期没有分红计划,中期发展前景并不明朗。

不过,在推特本次发行的股票中,约75%分售给了30家机构,购买者主要为注重长期投资的基金,也包括部分对冲基金,这些投资者都寄希望于公司尚未充分显现的成长潜力,让推特的“处女秀”变成一场激情的投资盛宴。

其实,脸谱的例子告诉我们,社交媒体也正在积极开拓新的盈利渠道。脸谱上市之后的几个月股价曾遭受打压,后来却强势反弹,这主要归功于脸谱对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客户端及其软件的开发,这也是社交媒体未来的关键所在:能否在用户身上挣钱。

对整个互联网行业来说,只要行业仍有想象空间,“泡沫”就一定会如影随形。换个角度来看,这种想象空间造成的“泡沫”会成为推动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动力,一家或者几家互联网公司出现高市值就将其和“泡沫”联系在一起似乎有点牵强。

对于中国网民来说,推特既陌生又熟悉。陌生的是无法使用推特,熟悉的是身边的人都在使用与推特类似的微博。过去,微博缺乏资本市场的参考对象,但在推特上市后,投资者就能更容易理解所谓的“中国推特”。推特的成功上市无疑让资本市场对社交媒体的胃口大增。

不仅如此,美股市场正掀起一股互联网企业上市热潮。在已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中,表现最为抢眼的板块无疑也是互联网板块。其实,国内许多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型企业因为股权架构以及盈利能力等问题,只能去强调以创新为核心的美国资本市场融资。与当前业绩相比,国内市场应更看重这些互联网企业未来的成长潜力,让优秀的企业得到更多的资源和成长空间。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