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峰贵金属:美联储QE未定 金银举棋不定
信息来自:2013年11月18日 10:2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责任编辑:华夏 ] · 日期:18-11-2013

 一周概括:本周贵金属市场在空头主导的大环境下,迎来了短暂的调整机会。即在美联储下一任主席耶伦对QE不断肯定的言论下,出现了持稳和小幅反弹的迹象。不过整体上缺乏强劲利好消息,加上三季度世界黄金消费有所下滑,金银价格并没有反弹回到区间高位。黄金价格本周先是开盘从1285美元附近不断下行至1260美元附近震荡,随后在耶伦言论提振下开始反弹至1286美元附近,且一度冲击至1293美元附近的高位;白银价格本周开盘则从21.5美元下行至20.7美元附近震荡,随后一直在20.7美元附近持稳,并没有出现反弹迹象。美元指数本周整体围绕81附近不断整理,也没有太大的起伏。

  整体上,由于本周消息面较少,金银价格仍然延续了此前的空头压力,仅仅因为耶伦和伯南克对QE的肯定下行有所放缓。本周的周评,主要是继续对美联储有关QE的动向进行分析,同时技术面上继续研判金银未来可能的走势。

  财经总汇

  作为11月的第二周,本周开盘消息面数据较少,使得金银价格周一开盘后延续了上周的空头趋势。加上,周一各大央行公布报告称未来金价可能继续偏空,使得投资者的观望情绪加重。其中,花旗银行列举了包括实物黄金消费降温、黄金ETF减持、美元指数未来攀升,以及大宗商品受到冷遇等几个较为重要的理由,认为未来金价可能继续下跌。总体上,花旗银行认为,黄金价格一旦跌破1260美元附近的支撑的话,可能进一步向1230美元附近滑落。

  随后,一美联储官员的讲话更是令市场承压。美联储官员周二发表谈话,暗示美联储可能最快在下个月的决策会议上,做出缩减QE购债规模的决定。这番话使得金银价格昨晚开始进一步大幅下降,也使得美国股市承压走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昨天则下跌了0.21%,标准普尔指数则下跌0.24%。

  正当市场“彷徨不安”时,下一任美联储耶伦将在国会发表的证词被公开。耶伦称“未来美联储需要更多的工作要做”。同时,在其讲稿中显示,耶伦认为现在支撑经济复苏是回归正常货币政策的最可靠途径。最后,在周四的听证会上,耶伦不断表示,在逐步撤走QE政策的期间,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耶伦强调,过早结束QE政策存在诸多风险,将QE维持太久则意味着高通胀的到来。从目前的经济数据来看,耶伦表示QE在整体上给经济复苏带来的好处依然较大。

  同时,听证会期间,耶伦提到了黄金的投资价值。她认为,黄金在金融市场不稳、实体经济可能出现混乱时,仍然存在较多的避嫌价值。耶伦对于未来金融市场的看法,以及对于黄金的判断,可能会在短期给金银价格带来一次小的涨幅提升。

  聚焦欧美

  未来市场将会继续聚焦美联储QE的动向,尤其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继任者耶伦在本周四、五先后表态,称美国经济还需要美联储更多的帮助。外界普遍解读为未来QE可能不会很快退场,这也使得周四和周五美国和亚洲股市纷纷走高。

  实物黄金方面,世界黄金协会本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超过印度成为全球第一大黄金消费国。今年7月至9月,印度消费者的黄金需求较上年同期下滑32%,至148.2吨,而中国的需求在增长了18%,至209.6吨。

  金银正前方

  这个11月份金银价格可能继续偏空震荡,除非有重大利好消息,带动金价反弹至1300美元以上,金价才可能开启新的反弹趋势。否则,黄金价格可能在近一周内在1260 – 1290 美元区间内持稳,若偏空触及1250美元附近,则可能会有新一轮下行趋势。

  黄金3个月图解

黄金3个月图解

  黄金阴阳烛录得继续在Fibonacci第一区间下行,柱体依旧低于红色日平均移动系统,尽管出息了小幅的反弹趋势,然而RSI仍旧处于低位区间,且MACD显示偏空震荡。未来如果黄金价格能够反弹与红色日平均移动线相交,即突破1300美元附近,则可能迎来小幅的多头趋势,否则或短线持稳后继续下行。

  白银3个月图解

白银3个月图解

  白银趋势相较黄金价格的走势更加明朗一些,无论从阴阳烛还是Fibonacci趋势,或者MACD,以及RSI上都录得处于空头的信号,未来白银价格可能继续偏空下行,如果触及20.5美元附近能够持稳,即RSI从30位置处反弹,则可能有小幅的反弹趋势,否则继续偏空震荡。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