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缩减资产购买规模或致亚洲房地产崩盘
信息来自:2013年11月20日 17:40:06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责任编辑:刘琳 } · 日期:20-11-2013

   一名高级经济师警告说,亚太地区繁荣的房地产市场有赖于美国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当美联储开始缩减其资产购买规模的时候,亚太房地产价格将下降高达50%。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11月19日报道,萨克索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和首席投资官斯蒂恩·雅各布森刚刚结束了对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香港为期一周的访问,他说:“亚洲房地产市场日益依赖美国的资金。所以,如果你发现全世界有一个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有赖于美联储的下一步行为,那么就是香港这样的市场。”

    关于美联储可能会于何时开始缩减其庞大的每月85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的猜测已经持续了数月,此举旨在于次贷危机和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帮助国家复苏。欧洲和亚洲市场,以及华尔街,对于缩减计划可能开始实施的一切迹象都会表现出下跌,例如当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达德利18日对美国复苏表达了乐观态度的时候。

    但是,尽管全球低迷,像香港和新加坡这样的国家和地区的房地产价格仍然极高,新加坡地产价格在过去三年中飙升了约60%。尽管新加坡推出多项举措为楼市降温,包括将借贷规模限制为不超过借贷者月收入的60%。

    报道指出,中国15日也推出措施稳定其房地产市场,同一天政府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国新住宅价格10月份上涨速度创下历史最高。根据路透社基于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计算得出,价格同比增长9.6%,环比增长9.1%。

    雅各布森将亚洲的房地产泡沫与美国次贷危机发生之前的情况作对比,称当美联储开始缩减的时候,相似的崩溃可能会发生在亚洲——他预言这一天会“很快”到来。

    他说:“货币流向房地产的原因是人们日渐猜想价格会涨得更高,与我们在美国危机初期以及21世纪的前十年所见的状况并无不同。我认为我们正在重复同样的错误。”(编译/张琳)(参考消息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