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又暴跌 国际大鳄也栽水
信息来自:2013年11月22日 15:0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责任编辑:华夏 ] · 日期:22-11-2013

国内黄金期货价跌破250元,黄金熊市或未结束,全球黄金需求今年同比下降21%

美联储公布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又称将缩减量化宽松规模,昨天国际金价大跌,跌破今年10月低点,离今年6月创出的“三年大底”仅一步之遥。分析人士认为,黄金今年来持续下跌,除了累计涨幅过高、美国宽松货币政策即将结束外,全球需求量下降也是深层次原因。

美联储周三公布的10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影响显示,随着美国经济状况的改善,该行可能“在未来几个月中”缩减量化宽松规模。受此影响,纽约黄金期货在电子盘交易中跳水至1240.50美元,最大跌幅2.59%。这直接导致了昨天上海交易所的黄金期货主力合约1406跳空低开,在白天交易时间段下跌1.91%,报248.75元/克。

交易被迫暂停20秒

北京时间11月20日19时26分左右,黄金市场出现断崖式下挫,上千张巨量空单骤然涌入。在1分多钟的时间里,金价从每盎司1272美元迅速跌至1259.50美元。并且触发熔断机制,导致黄金期货的交易被迫暂停20秒。这已经是近三个月来第三次金价骤跌引发交易暂停。

黄金走熊势不可挡?

目前黄金价格已刷新了今年10月16日创出的阶段低点,离今年6月出现的最近三年多以来的最低点仅一步之遥,业内人士称,美联储公布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无疑是促使黄金本轮下跌的“罪魁祸首”。

不过数据显示,今年黄金的熊市似乎到了“人类已无法阻挡”的地步,无论美联储怎么说,黄金都会下跌,例如今年9月18日,美联储议息会议改口称暂不缩减量化宽松规模,虽然当天纽约黄金期货应声大涨4.22%,但随后便展开了弱势震荡,并于10月1日回吐全部涨幅,今年4月进场的“中国大妈”全部被套。

需求下降是重要原因

中信建投期货市场部总经理曾立分析称,黄金下跌的深层次原因,除了十年牛市造成的累计涨幅过高外,黄金需求量大幅减少也是主要原因之一。据世界黄金协会今年初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全球黄金需求在2012年下降了4%,而2010年、2011年则分别增长了9%和5%。据该协会最新发布的报告,到今年第三季度,全球今年黄金总需求出现了约21%的同比下降。

国际大鳄也栽水了

今年不只是“中国大妈”在黄金投资上栽了跟头,2008年金融危机时因大肆做空而“一战成名”的美国著名对冲基金管理人保尔森同样出现巨亏。公开信息显示,保尔森公司名下的PFR黄金基金一度亏损65%,保尔森基金大幅削减了黄金ETF持仓量,从第一季度的2180万份减持至1020万份,这是该公司自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首次削减其黄金ETF持仓量。

“股神”巴菲特曾在几年前说:“我不知道黄金走向如何,但我可以告诉你的是,除了摆着看,黄金什么用也没有。”今年,巴菲特继续“落井下石”,他表示,即使金价跌至每盎司1000美元、甚至800美元,他也不会买。

投资建议>

抄底黄金?

现在还不到时机

从世界黄金协会的报告看,中国的黄金需求巨大无疑是一个亮点,这也是金价在今年上半年没有垂直下跌的最大理由。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黄金需求量从去年同期的177吨上升到了209.6吨,主要来自于金饰的需求上升。相比之下,曾经的黄金第一大需求国印度,由于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限制黄金进口的措施,需求量较去年同期猛跌了32%(148.2吨),因此,中国今年很可能超越印度成为全球第一大黄金需求国。

不过,对“抄底金条”的投资行为,记者采访到的多位分析师都表示了谨慎看法。东亚期货重庆营业部总经理袁欣认为,尽管近段时间以来金价连跌,但目前绝不是抄底的时机,很可能真的要跌到1000美元/盎司附近才是大底,“相应地,对于黄金期货我们也不鼓励现在积极做多。”

高盛本周三发布的最新研报也指出,预计黄金价格将在明年底下跌至每盎司1050美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