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复苏仍显脆弱
信息来自:2014年01月22日 07:32:10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责任编辑:王春华 ] · 日期:22-01-2014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日前发布《2014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称,全球经济虽持续复苏却仍显脆弱,因为旧的风险尚未根除,新的不确定因素又在增加。报告预测,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将分别为3%和3.3%。

  报告指出,去年世界经济增长缓慢,增长率仅达到2.1%。今年随着美国就业市场、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预计其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将为2.5%;西欧国家虽然走出衰退阴影,但失业率居高不下,经济增长仍然疲弱,预计仅为1.5%;日本预计也为1.5%。对于新兴经济体,报告预测中国将在未来数年维持7.5%左右的经济增速;印度今年经济增速预计升至5.3%;巴西、俄罗斯分别升至3%和2.9%。

  在国际贸易方面,报告指出,受全球经济增速减缓影响,去年全球商品贸易增速进一步下降,世界总出口量增长率从前年的3.1%跌至去年的2.3%,远低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随着欧洲消费需求适度增长,美国经济进一步复苏,以及东亚贸易恢复活跃,预计世界贸易将有所改善,今明两年世界出口增长率将分别达到4.6%和5.1%。

  报告说,多哈回合谈判虽然达成了有限协定,但这些协定所带来的经济效应还不明晰,不太可能在未来两年对国际贸易有明显影响。由于国际贸易体系趋于碎片化,未来决策将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那些不包含在区域性贸易协定中的发展中国家会受到潜在影响,如被边缘化或在竞争力方面受到冲击。

  在发展融资方面,报告认为,为了向绿色经济转型和促进可持续发展,长期融资对筹集所需资源至关重要。然而,迄今为止,国际金融体系还无法有效配置可满足长期可持续发展需求的资源。目前在一些关键领域的投资明显不足,包括基础设施,为世界贫困人口提供的健康、教育和卫生服务,为中小型企业提供的金融服务,以及为应对气候变化而提供的绿色技术开发等。

  与此同时,流入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资本数量去年明显下降。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的波动明显增加,主要反映在股市抛售和货币贬值方面。其中部分原因是美联储开始削减量化宽松政策规模。

  在不确定因素方面,报告认为未来几年与非常规货币政策密切相关。特别是当发达国家不能平稳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时,会导致严重后果并传导至实体经济中。另外,欧元区的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仍较为脆弱;美国在债务上限和预算问题上持续不断的政治争论带来的不确定性依旧存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也可能会恶化。

  报告最后指出,主要发达国家应该制定出未来几年平稳有序的量化宽松退出方案,包括制定一套明确的沟通策略来阐明政策目标和时间表。同时,需要加强对金融市场监管和监测,以便及时发现风险苗头。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制定政策时,应加强对银行资产负债表上可能不断积累的货币错配风险的监管,并对影子银行实施更严格监管。鉴于世界经济面临多重复杂的挑战,全球应加强国际政策协调,以促进经济强劲复苏。(陈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