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银行业裁员潮来袭 欧美顶级银行裁员规模高达25%
信息来自:2014年03月05日 09:37:33 来源: 北京商报 · 作者:[责任编辑: 万方 ] · 日期:05-03-2014

      近期,银行业裁员的消息不胫而走。据悉,今年初以来,仅两个月时间,欧美多家顶级银行纷纷宣布了自己的裁员计划,其总规模更是达到了上万人。最近,巴克莱银行更是将这把火烧到了银行高管的头上,称将会裁撤220名董事总经理和600名总经理,令国际银行界和金融界深感意外。专家认为,此次欧美大部分银行的裁员潮主要是受制于银行业现阶段自身发展的规律,而非美联储退出QE后国际资本向发达国家回流的影响。

  苏格兰银行今年2月向外界宣布将开展大规模员工及业务裁撤计划,未来三到五年内裁员总数将达3万人,预计员工总数将减少25%左右。其中,投行部门裁减1.1万名员工,并撤回在美国和亚洲市场上的投行业务。此外,预计该集团还将砍掉金融、风险和会计等业务职能。该行还将出售旗下美国零售和商业银行部门Citizens的交易,这将令员工总数进一步减少1.85万人。巴克莱银行新任首席执行官安东尼·詹金斯也于2月13日宣布,银行预计未来三年会裁撤至少3700个职位以削减开支,同时会缩小投资银行业务规模,与之前的系列丑闻完成切割,在重建声誉的同时提高盈利能力。

  此外,摩根大通也宣布今年将裁撤8000名雇员。事实上,自去年开始摩根大通已经在实施其裁员计划。2013年11月摩根大通计划年底前将裁1.5万人,裁撤人员规模之大曾引起业内人士的普遍关注。

  美国银行也于去年10月裁撤员工1200人,以此来节省开支。作为美国最大的房屋贷款银行之一,富国银行今年也将削减住房抵押贷款部门员工700人。从去年7月以来,该行已至少砍掉了近7000个工作岗位,占房屋贷款部门员工总数的12%左右,占富国银行所有员工的13%。

  据悉,各大投行如此大刀阔斧裁减员工的理由各不相同。苏格兰皇家银行2013年亏损90亿英镑,至此实现连续六年巨亏,累计亏损已经高达460亿英镑。巴克莱银行则因投资银行业绩放缓影响了整体的银行收益,故而决定裁员。而摩根大通则表示是其营业受累于疲软的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影响,不得不做出裁撤员工的决定。

  此外,一些银行更加重视自动化系统以代替人力也是一个重要因素。美国银行、摩根士丹利、高盛等纷纷转向科技含量更高、计算机控制的交易中心和数据中心,裁撤银行和客服部门的部分员工。

  “此番裁撤潮的主要原因在于三个方面”,国家信息中心世界经济研究室主任伞锋认为,“首先,金融危机前,金融业创新一度繁荣,过度发达的金融产业在金融危机后难免遭此重创。2008年后,发达国家更注重实体经济。欧美更是提出了再工业化,在此背景下,银行业本身会受到一定抑制。其次,欧洲在债务危机后还没有缓过来,银行的监管日益严密,致使银行自有资本不足,一些银行贷款业绩也不甚理想。为了节省开支,银行业纷纷采取裁员的方式来削减成本。这次对高管人员的裁撤,其实也是这点原因的一个体现。最后,自动化银行、网络化服务的日益先进,也是银行业裁员潮的主要原因。”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