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开启新一轮TPP贸易谈判 前景尚不明朗
信息来自:2014年04月09日 17:4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责任编辑:华夏 ] · 日期:09-04-2014

中新网4月9日电据外媒报道,4月9日,美国与日本展开了新一轮谈判,以期达成一项事关区域协商成败的贸易协定。但有相关官员表示,弥合双方分歧仍十分困难。

本月24-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将访问日本。日美作为参与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关键国家,二者都希望在此之前可以达成双边贸易协议。而TPP也是美国强化亚洲布局的核心战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表示,加入TPP是他提出的经济增长战略的重要环节。但鉴于日美双方互相指责对方缺乏灵活性,当前达成协议的前景不甚明朗。

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Michael Froman)在与包括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在内的日方官员谈判前对记者说,“若双方都怀有良好的意愿,我们可以在消除分歧上取得进展”。

一位日本政府的相关人士表示,弗罗曼和甘利明的会谈可能将持续到本周四。日本官房内阁副长官世耕弘成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称,奥巴马访日确实是当前一大要务,但绝不是在协议上妥协的诱因。更重要的是实现本国的国家利益。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周一已确定达成一项基本贸易协定,解决了涉及牛肉和汽车等的棘手问题,双方均同意尽快促成签约。而美国谈判代表弗罗曼在周二抵达日本时对记者提到,与日澳协定相比,显然美方希望日方能开放更多领域。

弗罗曼上周对美国国会议员表示,正是日本排斥降低贸易壁垒的态度阻碍了TPP相关协议的达成。而日本官员则指出,美国方面应更具灵活性。

美国想要日本开放其大米、牛肉、猪肉、乳制品及制糖等领域,但鉴于这些项目在日本具有重要的政治影响力,安倍已立誓予以保护;而日本方面则要求美国制定一个时间表,承诺降低进口客车2.5%、轻型客车25%的关税。

安倍呼吁提高谈判的灵活性,正如日澳协议那样,希望双方在结束时能有互利共赢的感觉。他还在周二时向日本的电视台表示,就经济而言,日本与美国是TPP谈判中占主导地位的国家,如果二者不能达成合意,那么TPP就会有瓦解之险。重要的是若美日均拒不让步而使事态发展至此,那就毫无意义了。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