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丝路新思路之二:以开放经济应对增长放缓挑战
信息来自:2014年05月29日 11:48:41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责任编辑:刘琼 ] · 日期:29-05-2014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何瑛)中国领导人提出的构建陆海两条丝绸之路的倡议在近日结束的亚信峰会上受到热议。对于当下增长放缓的中国经济来说,新丝路作为致力于各国互利共赢的宏伟倡议,不仅是长远规划和梦想,同时也是打破经济瓶颈和拓展空间的新机遇。

  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增速比上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7.7%。

  分析人士认为,产能过剩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一个重要原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2013年对3545家企业的调查显示,67.7%的企业认为,要消化目前的过剩产能,需要“3年以上”的时间,其中认为需要“5年及以上”的企业占到22.7%。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企业“走出去”输出产能,不仅满足企业自身进一步发展的需求,同时也能够帮助更多发展中国家经济腾飞,实现合作共赢。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宏伟倡议正在促使这种共同繁荣发展的局面出现,因而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共鸣。

  中国经济经历了30多年来总体快速增长,其中包括连续多年的两位数增长,近年增长出现放缓其实也属正常。多方分析认为,这是中国政府顶层设计和主动调控的结果,意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实现更可持续和更高质量的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耶·布朗夏尔在谈到中国经济时说:“放慢的增速是中国追求更平衡增长的副产品,而这个副产品是人们愿意看到的。”

  但减速不等于失速。对于经济下行带来的风险和压力,中国决策者冷静应对,确保经济增速波动处于合理区间,积极寻求经济增长新动力。

  多方认为,中国当前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在多年粗放经营之后转变发展方式,打造经济升级版,将是经济得以继续增长的强大驱动力。此外,中国经济不仅具有强大的内生动力,同时也具有巨大的包容性,可以和其他国家实现合作共赢。

  如果说挖掘中国经济内生动力是从纵向发展,那么通过新丝路“走出去”做大经济发展平台则是横向拓展。统筹国内国外,既考虑了当下的需求,也致力于长远的发展。

  新丝路的宏伟倡议同国内“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一脉相承,并打通了国内国外发展格局,把中国经济放到更为广阔的空间和发展平台上,致力于与周边国家和区域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共同发展繁荣,因而有望带来更多的活力和新机遇。

  在亚信峰会上,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表示,扩大经济合作是亚信的重点合作方向。重建丝绸之路将为其创建良好基础,习近平主席的倡议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指出,新的丝绸之路建成之后,将把亚欧国家连接起来,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交通运输走廊。

  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也表示支持区域互联互通。他指出,巴基斯坦和中国正在努力建设巴中经济走廊,希望这一项目不仅有助于巴中两国的经济发展,同时也能推动整个亚洲地区的经济发展。

  亚信峰会的代表普遍表示,新丝绸之路的倡议将加强亚洲各国间的合作互补,促进经济发展与复苏,实现亚洲长期以来一直所追求的宏伟目标。如果把眼光放远一些,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将在新丝路上与中国实现共同繁荣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