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德留学提示:亚洲留学市场升温 影响力增强
信息来自:2014-06-20 14:13:01 来源: 中国日报网 · 作者:编辑:和树泉 · 日期:20-06-2014

     近几年,继北美、英澳两大留学阵营之后,选择亚洲留学的中国学生也在逐年增多。据称,日本每年约有14万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其中中国留学生约9万人,占60%以上。韩国留学生的总数也接近9万,中国留学生占了半壁江山。

    “家门口”的留学缘何持续升温?启德留学专家分析认为,选择亚洲国家留学的优势有很多,其中学费低、易申请、名校多、专业有特色,就业有保障是主要原因。

    学费低 较易申请

    相对于西方国家,亚洲留学的优势主要表现在:留学学费低,适合工薪阶层。如以人民币核算,日本大部分院校的学费与生活费总计8-13万元、韩国留学一年全部费用为5-10万元、新加坡每年学费和生活费为12-16万元,中国香港每年求学总费用为8-12万元。学生通过勤工俭学及父母的经济支持,都可以顺利完成学业。

    据了解,亚洲留学申请程序相对简单,可以减轻学生的忐忑等待之苦及繁冗材料的准备。入读日本高中条件宽松,无需日语语言证书,即可接受日本高中正规课程;韩国也实行宽进严出的入学政策,只要学生在中国接受过12年教育,无论是高中或中专、职高毕业的学生,不需要高考成绩,不需要韩语基础,都可以申请韩国大学的语言课程;而新加坡私立院校的申请周期比较短,只需2-3个月即可快速入读。中国香港八大公立院校可凭高考成绩申请入读,一些私立院校、副学士,高级文凭可在5月前“先申请,后补交高考成绩”,且香港副学士可让学生曲线入读世界名校。

    名校众多 专业特色

    长期以来,亚洲高等教育品质经常被中国家长和学生低估,事实上,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早已跻身世界名校之列。据2014年3月《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公布的最新世界大学排名显示,前100名的学校中,日本有5所高校上榜、韩国有3所、中国香港有3所、中国台湾1所、中国内地2所。

    不仅如此,亚洲国家的一些特色专业在全球范围内都非常有影响力。如日本的动漫专业和机械制造专业;韩国的汽车相关专业、影视表演专业;新加坡的金融管理、物流、会计专业等;中国香港旅游管理、服装设计专业等。

    经济平稳 保障就业

    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经济的稳健发展也是吸引中国学生的主要原因。据3月26日发布的《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竞争力2014年度报告》显示,在综合竞争力方面,日、韩,新等国已经连续三年占据亚洲经济体排名第一梯队。事实上,日、韩等国不但在区域内竞争优势明显,在全球竞争中也极其强势。

    “近年来,亚洲区域之间的经济合作日益紧密,区域之间的跨国公司也越来越多,这些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持,尤其是掌握小语种,对亚洲国家文化有了解的留学人才比较稀缺。留学专家预测,未来亚洲留学将会持续升温。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