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阴影开始笼罩全球金融市场
信息来自:华尔街见闻 · 作者:shuzi · 日期:16-10-2014

2014-10--11

继巴克莱称埃博拉或为下一个“黑天鹅”后,世行对埃博拉发出警告,称其或给一些非洲经济体带来灾难性影响,预计西非未来两年损失326亿美元。埃博拉已令部分航空公司股价重挫,对西非地区石油、铁矿和金矿、可可均有影响。

近来埃博拉侵入欧美,美国首例埃博拉患者死亡,欧洲境内也发生了埃博拉病例。埃博拉死亡率高,控制疫情开销巨大,但官方反应明显滞后,增加了市场的紧张情绪,埃博拉已成为金融市场的风险因素,对全球化也构成威胁。

世界银行发布警告称,埃博拉可能给一些非洲经济体带来灾难性影响。本周世界银行估计埃博拉可能给西非在未来两年造成326亿美元损失,其中大多数损失来自企业运营成本的增加,因为埃博拉疫情,许多公司招不到员工、交通系统出现问题、跨境交通受限。

前几日,巴克莱在报告中也对埃博拉疫情给出警告:

埃博拉是一个可能令市场出现黑天鹅的尾部风险。病毒本身是否会变得更具传染性以及发达经济体是不是也会出现大规模爆发是需要密切留意的两个核心因素。如果埃博拉流行开,变得更具传染性,对全球经济和市场的影响将比2003年SARS更严重。

如果上述担忧成为现实,那么全球经济增长势必受到负面影响,金融市场的波动率也有可能大幅增加,风险资产将因此遭到抛售。对于那些能够“拒敌千里之外”或者很好控制疫情的国家而言,相应的货币和资产则将受到追捧。

近期欧美埃博拉病例和疑似病例令航空公司股价重挫。本周EasyJet暴跌19%;英国航空公司和伊比利亚航空的母公司IAG大跌12%;尽管Thomas Cook称埃博拉对其未构成实质性影响,股价也大跌15%。

SARS爆发时对航空业影响非常严重。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数据,亚洲航线的客运量最多下降了40%,亚太航空公司年度客运量下滑了8%,相当于60亿美元营业收入;北美航空公司年度客运量下滑了3.7%,相当于10亿美元营业收入。不过当时航空公司还受伊拉克战争和高企油价影响。2003年早些时候,英国航空公司和easyJet股价大跌;当年晚些时候这两家公司股价出现大幅反弹。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Charles Stanley公司分析师Tony Shepard表示,尽管目前看埃博拉对航空公司没有实质影响,但未来病情确实存在失控可能。出于安全性考虑,投资者可能会减少航空股持仓。不过,Shepard认为,埃博拉对航空公司的影响不同于SARS,当前航空公司财务状况比那时要强,油价也呈下行态势。

在西非地区,人们的担忧主要集中在石油、铁矿和金矿等矿业、大宗商品公司。根据德意志银行报告,受埃博拉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公司包括金矿公司Randgold,Nordgold和AngloGold。此外,可可生产也会受到严重影响,西非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超70%。

不过,尽管当前关注焦点聚集在埃博拉,艾滋病、结核病、疟疾仍是非洲地区最大的威胁。病毒学家不认为埃博拉会通过空气传播。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非洲投资策略分析师Ayo Salami表示,他所在的基金没有出现资金流出,非洲市场投资者没有撤离。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