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世界经济展望》序言概要
信息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作者:Olivier Blanchard · 日期:28-11-2014

2014年10月

世界经济仿佛走在平衡木上。一方面,各国必须解决全球金融危机的遗留问题,包括债务积压、高失业率等。另一方面,经济前景不明朗。潜在增长率已经下调,而经济前景的恶化进而影响到当前的信心、需求和增长。

危机遗留问题比预期更难解决,潜在增长下降,这两股力量的交织已导致过去三年经济预测几度下调。遗憾的是, 本期《世界经济展望》的预测也不例外。世界经济陷入“平庸”增长状态,比 7 月的预测还要差一些。同时,由于这两股力量在不同国家发挥作用的程度不同,全球经济发展已日趋分化。  

在先进经济体,美国和英国已摆脱危机,取得了不错的增长表现——但即使是这两个国家,潜在增长率目前也低于本世纪初的水平。日本经济在增长,但过去遗留下来的高额公共债务和处于极低水平的潜在增长率带来了严峻的宏观经济和财政挑战。欧元区(甚至是核心国家)今年早些时候的增长几乎停滞。尽管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暂时性因素,但危机遗留问题(主要是在南部国家)以及潜在增长率低(几乎在所有国家)拖累了经济复苏。  

在新兴市场经济体,潜在增长率下降是主导因素。整体而言, 预计这些经济体的潜在增长率目前比 2011 年低 1.5%。同样,它们之间存在差异。中国维持了高增长,但未来增长的小幅减缓将是一种健康的发展态势。印度已从相对疲软状态中恢复,预计印度的增长率将再度超过 5%,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有效的政策和信心的回升。与此形成对照,俄罗斯不确定的投资前景在乌克兰危机之前就已使经济增长下滑,危机则导致增长前景进一步恶化。在巴西,前景不明朗和投资低迷也拖累了经济增长。

下行风险很明显。

首先,长期低利率引起了一些寻求收益的行为,金融市场对未来可能过于掉以轻心。这些风险不应被高估,但政策制定者显然必须保持警惕。宏观审慎工具是缓解这些风险的适当工具,但能否充分发挥作用仍是一个没有定论的问题。  

其次,地缘政治风险已变得更加相关。到目前为止,乌克兰危机的影响尚未扩散到有关国家及其邻国以外。中东的动荡尚未显著影响能源价格水平或波动性。但很明显,这种状况今后可能会变化,从而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大影响。  

第三,存在着这样的风险:欧元区的复苏可能停滞,需求可能进一步减弱,低通胀可能变成通缩。这不是我们的基线情景,因为我们相信欧元区的经济基本面在慢慢改善。但如果出现这种情景,世界经济将面临重大问题。  

下面我来谈谈政策含义。  

先进经济体的政策必须同时解决危机遗留问题和潜在增长低这两个方面。一个主要的侧重点是改善银行资产负债表,但在一些国家,企业和住户的债务积压仍是一个严重的危机遗留问题。在需求继续疲软的情况下,货币宽松和低利率仍是提高潜在增长率的关键。  

欧元区的疲弱复苏引发了对财政政策态势的新讨论。主权债券利差低,表明过去几年实施的财政整顿已在金融投资者之间建立起信任,他们相信当前的财政路径是可持续的。这种信任得来不易,不应让其受到威胁。但这并不意味着,各国没有运用财政政策的空间来维持经济复苏。正如我们在第三章中指出的,比如基础设施投资,即使是通过发债融资,可能也是可取的,不仅有助于在短期内刺激需求,在中期内也能促进供给。如果复苏停滞, 随时准备采取更多措施将至关重要。

提高潜在产出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更不用说提高潜在增长了),我们应保持现实的预期。但在多数国家,特定的结构改革有所助益。先进和新兴市场经济体面临的共同挑战是,不要将“实施结构改革”作为口头禅,而是要确定最为亟需、同时在政治上可行的改革。也许,更一般而言,政策制定者面临的挑战是明确制定一项清晰的计划,解决危机的遗留问题,同时应对潜在增长低迷的挑战,以此重新树立信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