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业复苏方式将为世界提供经验
信息来自:https://www.sohu.com/ · 作者:南都记者 吴斌 · 日期:27-10-2020

2020-09-06 08:38

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全球旅游业受到重创。在北京举办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世界旅游组织携手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和其他国际旅游组织共同举办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在会上建议各国政府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利用各部门的资源、推出综合性举措,帮助旅游企业渡过难关。

作为服贸会期间举办的四场高峰论坛之一,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是服贸会期间唯一由国际组织主办的会议。

今年全球旅游收入损失预计超万亿美元

据世界旅游经济论坛副主席兼秘书长何超琼介绍,2019年全球有15亿游客到访世界各地,全球十分之一的人口服务于旅游业,并且创造了逾10%的全球生产总值。

“旅游业是典型的综合性产业,覆盖面广、关联度高,一个环节出了问题会影响整个产业链,正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中国文旅部部长胡和平在会上说。

根据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下世界旅游业的恢复与发展报告》(下简称报告),目前全球至少有91%的人口(约71亿人)所居住的国家对旅游接待业采取了各类限制措施。由于旅游服务业的中断,旅游需求出现直线下滑。

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新的预计,2020年全球国际游客将比去年减少约80%,旅游收入损失超过1万亿美元。

此外,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业的相关从业人员也产生了严重影响。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此次疫情将导致全球旅游行业损失1亿至1.2亿个直接工作机会。

重启旅游业面临疫情反复风险

在疫情应对过程中,所有国家都面临相似的困难决策:到底是应该执行严格的封城封国令并接受巨大的经济损失,还是应该重启经济活动而承担疫情加速传播的风险。

虽然延迟重启会导致旅游行业面临重大挑战,但是如果重启动作太快,可能会产生更为严重的后果,反而影响政府和消费者对旅游业重振的信心。

美国在5月份实施经济重启计划后,新增确诊病例出现飙升,很多州的住院人数也大幅跃升,迫使美国延后重启方案。由于担心疫情二次暴发,新加坡在放松旅行限制之后不久又重新实施了相关限制措施。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一力也称,中国5月份开始逐渐开放旅游业,但因为6月北京等地的局部疫情,又实施了局部的交通和流动的限制。“在这种反反复复的过程中,各国政府认识到,解除旅行限制,面对重启带来的挑战,要有更多准备。”

“旅游城市是世界旅游的核心载体,在全球疫情防控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本次大会专门发布了一份《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城市旅游业复苏与振兴行动指南》(下简称指南),指南提出了8条建议,第一条建议即“全面做好旅游城市疫情防控工作”。

前述报告也提议,由于人员流动可能带来病毒传播,各国政府在解除跨地区旅行限制之前应客观谨慎地评估旅游业重启可能带来的各种潜在问题和挑战。各国政府应紧密监测经济社会活动的重启过程,并强调如疫情传播加速,则可能需要重新采取限制隔离措施。

“旅游业是反对逆全球化的重要力量”

基于这些挑战,各国旅游业的恢复开放基本都采取了分阶段逐步实施的策略。

“中国是分区域、分时段,5月份开放了区域内旅游,7月中旬开放跨省旅游,国际旅行现在还在恢复和等待之中。”杜一力说,旅游业的各细分行业在疫情之后的恢复是有规律的,应该是从餐馆业到酒店业,然后是航空业,所以建议各国政府考虑这个趋势,给不同行业以针对性支持。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并不认同人们的旅行方式将永远改变,或者旅行量将会永远缩减的观点。

“可以肯定的是,公务旅客会权衡他们的出行习惯。休闲旅游也会受到经济不确定性的影响。但是尽管我们可以通过像Zoom、微信等等技术进行联络,这和我们面对面亲临现场的沟通是不同的。”

“旅游市场的恢复需要时间。”朱尼亚克称,他将密切关注疫情后中国的发展情况,“中国旅游业的复苏方式将会为世界旅游业的复苏,提供有价值的参考经验。”

“当政府部门坚持对入境旅客实施隔离措施,它的影响跟边境关闭是等同的。”朱尼亚克建议,采取替代方案,比如要求出发前进行健康筛查以及核酸检测。

“随着科技不断进步,检测的速度,准确率以及规模都有了显著的提升。我们已经意识到了核酸检测在未来旅游中的重要性。”他说。

“旅游业是促进国民经济恢复的重要力量,也是反对逆全球化的重要力量。”杜一力的建议是,具有远见的各级政府正在借此化危为机,解决旅游业长期结构性的问题,比如说游客过多,比如说环境受影响。各国都希望旅游业恢复之后,不是简单的恢复,而是进步和提升,所以大家鼓励新的业务模式,鼓励数字化,鼓励相互联系,鼓励中小企业创新。

杜一力具体介绍了5种旅游业转型的思路:基于移动终端,支付系统、运营系统更加便捷完善;自助服务终端,机器人、智能终端在服务场景中常态化运转;线上线下的旅游服务无缝对接,加快对接;立体的媒介为旅游游客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旅游大数据为各级政府增强服务能力提供了参考。

中国正谋划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在有效应对疫情的同时,我们开展大规模免费线上培训,实施文化和旅游企业数字化提升项目,大力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加强旅游市场管理和行业整顿,不断提升行业发展能力。”中国文旅部部长胡和平在会上说。

胡和平介绍,在应对新冠疫情过程中,针对旅游行业的困难,相关部门推出了一系列纾困举措,如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协调解决退票退费问题,出台金融扶持和降费减税政策,保护导游劳动权益、保持导游队伍的稳定等等,力争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点。

同时,“我们坚持分区分级原则,发布工作指南、推出预约服务、限制景区流量、倡导错峰出行,稳步推进旅游景区恢复开放、旅游饭店恢复营业、旅游社恢复运行。同时,推出机票门票降价、发放消费券、加大宣介力度等举措,拉动旅游消费,让行业重拾信心。”胡和平说。

据胡和平介绍,目前,文旅部正在研究编制“十四五”规划。在规划中,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谋划推出一批重大政策、项目、举措。

胡和平呼吁,各国政府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利用各部门的资源、推出综合性举措,帮助旅游企业渡过难关。对旅行社、航空企业、旅游饭店等业态,应给予重点帮扶,以维系良好的产业生态。

企业则应该在疫情防控期间,注重加强能力建设,谋划发展思路,研发新产品、探索新模式。同时,根据疫情的变化,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恢复旅游市场。特别是要适应信息化的要求,用好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智慧旅游,推进预约、限量、错峰出游,提升旅游的发展质量。

此外,“我们倡导中外游客树立科学旅游的理念,让安全出游、绿色出游、文明出游成为行动自觉,在做负责任的旅游者的同时,收获更美好的旅游体验。”胡和平说。

链接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

在飞机上被感染新冠病例极其稀少

“要重建旅客的信心。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提供了一组数据,3月初,大约60%的旅客表示他们将在疫情得到控制后的几个月内重新开始旅行。然而这一比例到6月初下降到了45%。

“实际上在飞机上被感染的新冠肺炎病例是极其稀少的。”朱尼亚克解释,有以下几个主要原因,首先所有乘客都面朝前坐,座椅靠背形成了一个保护的屏障,乘客很少在客舱内走动,客舱气流是自上而下循环,而非前后循环。与此同时,客舱的空气质量远远优于大多数室内环境。现代客机配备的高效微粒空气过滤系统确保了客舱的再循环空气质量,每小时机舱内外空气交换可达20-30次,这比大多数办公室的换气频率高出10倍左右。“几乎可以与医院手术室媲美。”

南方都市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