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债"炸弹"再添2万亿 关注何时引爆
信息来自:北美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03-01-2009

       香港文汇报/候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后,新刺激经济方案将上马,加上政府早前推出的巨额救市方案,美国将需大量举债集资,预计今年发债额会增加达2万亿美元(约15.5万亿港元),金额之高史无前例。分析指,受环球经济倒退影响,美债需求未必持久,美国庞大国债是个计时炸弹。

  华府早前通过1,680亿美元(约1.3万亿港元)刺激经济方案及7,000亿美元(约5.4万亿港元)拯救金融机构方案,奥巴马上台后预料将推出新的刺激经济方案。由于国会表明不加税或削减开支,以免拖慢经济复苏,意味政府要借钱应付相关开支。

  多州缺钱吁奥巴马施救

  美国多个州的民主党籍州长,促请奥巴马上台后推出1万亿美元(约7.75万亿港元)的刺激经济方案,以缓冲削减州政府财政预算造成的影响。有关建议的金额远超目前国会议员讨论的最多8,500亿美元(约6.6万亿港元)方案。

  去年9月结束的财政年度,财政部已举债近7,200亿美元(约5.58万亿港元),预计本财政年度要多借达2万亿美元。私人投资者持有的美债当中,4成会于一年内到期,到时政府需借更多钱还债。

  研究机构Wrightson ICAP首席经济师克兰德尔表示,虽然目前美国国库券市场仍蓬勃发展,但未知美债的需求能否持续,他说:“某个地方有个计时炸弹,但我们不知它确切埋在日历上哪儿。”

  资金撤出美债金融实力减

  目前美国政府债务高达约10.7万亿美元(约82.9万亿港元),当中分别约4.3万亿美元(约33.3万亿港元)和近6.4万亿美元(约49.6万亿港元)由其他公营机构及私人投资者持有。分析担心,环球衰退恶化会迫使主要债权人撤回资金,以投资于本国经济,外国投资者无法吸纳庞大美债下,会削弱对美国作为环球金融体系基石的信心。

  不过,亦有专家认为这些担心是杞人忧天,指美国国库券仍是全球最大规模和流动性最高债市,大型机构投资者可以将巨额储备安全投资的其他选择很少。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伯格斯滕称,中国和产油国滚存大量盈余,不会不投资于美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