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救市已箭在弦上 汽车企业仍须靠自己
信息来自:乌鲁木齐在线 · 作者: · 日期:02-01-2009

金融危机已经对我国汽车工业造成了很大影响,发改委近期正在积极酝酿汽车业振兴规划,工业信息化部(工信部)也在酝酿救市动作,将提供旧车置换、鼓励业内兼并重组以及提供低息贷款等六大汽车救市措施;科技部将对汽车厂商的技术研发提供配套资金、进行扶植。业内人士称,三大部委同时出手救市的行为非常罕见,再加上近期温家宝总理考察上汽集团、张德江副总理考察东风汽车集团,国家对汽车产业的重视已经毋庸讳言。相比美国政府对底特律汽车的 “ 拯救行 为 ” ,中国政府出手明显快了很多,汽车救市已经箭在弦上。

  早在 11 月 20 日 ,工信部召集国内 15 家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老总进京,商讨 “ 促进我国汽车工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建议 ” (讨论提纲),主要围绕扩 大汽车内需、扩大海外市场、支持自主品牌汽车发展、成品油税费改革、加快汽车更新、严禁出台限制消费和增加企业负担的政策等六个方面共 14 个要点进行了讨 论,提出一揽子救助方案。其中,成品油税费改革方案目前已经尘埃落定,并将于 2009 年 1 月 1 日 正式实施。

  此外,国务院明确提出 “ 积极扩大住房、汽车和农村消费信贷市场 ” 。这是中国汽车业首次 “ 享受 ” 如此高的政策待遇。国务院还确定了扩大内需的十大 措施,汽车业受益颇多。值得关注的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也下发《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第十条强调,要支持汽车消费信贷业务发展,拓宽汽车金融公司融资渠道。业内人士认为,此举能为低迷的车市注入新的驱动力。

   12 月 12 日 ,工业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明确表示,正在制定针对汽车行业的救市计划,包括对车辆购置税的减免,金融信贷政策加大对汽车消费的支持力度等,政策救市细节日趋明朗。

  此外,针对今年汽车出口量下滑问题,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周世杰日前提出了 8 项措施和设想,旨在推动汽车出口,其中包括商务部将斥资数 百亿元,增加中央外贸发展基金的规模,支持信息、检测、培训等共性平台的建设;支持中小企业 “ 走出去 ” ,相关的认证、培训、参展事宜现已在执行;支持企业 的品牌建设,对于引进国外的技术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继续培育和支持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及基地企业,以及对出口企业在信贷、保险和信息服务方面加大资助等。

  在短短一段时间里,利好来得如此多而密集,但业内人士显然并没有被众多利好冲昏头脑,因为形势远比想象的还要严峻。国家只能从宏观上帮助汽车企业走出 “ 寒冬 ” 。要从根本上走出 “ 寒冬 ” ,只能依靠汽车企业自己。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 李永钧 责任编辑:许世博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