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再度下调双率
信息来自:http://www.zaobao.com.sg · 作者: · 日期:23-12-2008

     (北京综合电)距离上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双率”不足一个月之后,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宣布,决定再度下调“双率”,以进一步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刺激快速走向衰退的经济。

  但此次降息幅度小于多数市场人士原先预期,显见降息的步伐将仍难停止,起码到明年上半年以前会是如此。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告,从今日起,中国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同时,下调中央银行再贷款、再贴现利率。 此外,从25日起,中国还将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自今年9月份以来连续第五次降低利率、第四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央行继10月8日宣布双率下调后第三次双率同时下调。

  今年来,中国央行共调降人民币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216个基点,历史上仅低于1998年的225个基点,当时中国正面临亚洲金融风暴的威胁。此次降息后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5.31%,已经与历史上最低水平(2002年2月)一致。

  中金公司宏观分析师邢自强向路透社表示:“降息这一行动基本上在市场预期之内。最近公布的重要经济数据均显示经济放缓速度比预期更为急剧,我想这也是今天央行决定迅速再次降息的原因。我们预计中国将于明年6月底前再次降息81个基点。”

  中国此前公布的11月份经济数据显示,这个全球第四大经济体正在陷入面临经济快速下滑与通缩的严峻局面,例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仅5.4%,创下1999年以来的新低;PPI(工业品出厂价格)快速下滑至2%,创下31个月以来的新低。

  央行昨日公布的11月企业商品价格指数同比下降0.4%,涨幅较上月回落4.4个百分点。兴业银行的研究报告认为,这意味着通缩来临,宏观政策还需进一步快速、大幅放松。

  但是,27个基点的幅度普遍小于市场预期。花旗集团驻上海经济学家彭垦表示,考虑到美国的降息举措以及世界各国紧跟其后的行动,中国央行本会有更大的降息幅度。

  彭垦说:“我们本认为年前会有54个基点的降息,而且觉得这个幅度都算保守了。但看来央行认为这(27个基点)已经足够在近期保持金融的稳定局面。”

  丹麦银行新兴市场分析师尼尔森(Flemming Nielson)也指出,中国降息举措并不意外,但幅度较市场预期为小。大部分人原先预期下调54个基点。所以降息还不充分,预期在未来六个月内中国会将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调降至4%以下。

  为了遏制经济的下滑,中国政府在将货币政策从“紧缩”转变为“适度宽松”的同时已经大力运用财政政策,宣布了一项高达4万亿元拉动内需计划。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如果通过降息和调低准备金率,可以使得11月份迅速恢复的银行信贷增长趋势得以持续,对于防止经济继续过快回落会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在减息对股市走势影响方面,中原证券分析师何卫江认为,积极的财政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深入人心,市场参与者对于降息的反应已经“麻木”了,现在关键是要看效果,看经济是不是可控。本次降息对于地产板块肯定是个利好,但对银行股没有太多的影响。

  中国股市沪综指昨日收报1987.76点,下跌1.5%。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