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学家认为: 美财长称中国“操纵汇率”是错误言论
信息来自:人民网 · 作者: · 日期:28-01-2009

  据新华社华盛顿1月26日电  (记者刘洪)《华尔街日报》26日发表美国经济学家布雷特·斯旺森的文章,认为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日前指责中国“操纵汇率”的言论是错误的,当前美国经济的问题缘于美国的货币政策失当。

  斯旺森说,中国此前曾实行人民币汇率盯住美元政策,促进了中国经济发展和世界经济繁荣,这无可非议。

  斯旺森认为,美国政府过去一些年实行的美元贬值政策是对美国经济“真正的威胁”。他认为,盖特纳指责中国“操纵汇率”的言论是过度反应,也反映出美国对中国的种种误解,但问题的实质并不是“全球失衡”,而是美元政策的失当。

  据新华社伦敦1月27日电  (记者王建华)英国《金融时报》27日发表题为“货币争论适得其反”的评论,批评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攻击中国“操纵汇率”的做法不仅于事无补,还会令应对全球经济失衡这个首要任务复杂化。

  评论说,自从中国于2005年将人民币与美元脱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实际已经升值约20%。美国政府必须明白,仅凭美国自身的力量是无法解决全球经济危机的。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