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行近三年来首次降隔夜利率
信息来自:独立新闻在线 · 作者: · 日期:22-12-2008

2008-11-24

减25 基点 · 法定储备金降 0.5%

马来西亚国家银行今天下午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后,决定将隔夜政策利率降低 25 个基点,从原本的 3.5% 降低至 3.25% 。这也是国行自 2006 年 4 月以来,首次调整隔夜政策利率水平。除此之外,国行也宣布将银行的法定储备金( Statutory Reserve Requirement )从 12 月 1 日 开始,将 4% 调降至 3.5% 。

马来西亚的隔夜政策利率相当于美国的贴现率,是国家银行贷款给商业银行的利率水平;因此,隔夜政策利率的水平,也间接决定了银行发给存款人的利息及贷款利息水平。法定储备金则是各银行必须存放在国家银行的储备金。

两年半首次调息

政府在 2006 年 2 月调高油价后,国家银行曾在同年四月将隔夜利率调高 25 个基点,达 3.5% 。过后一直维持至今;换言之,国行在过去约两年半来都没调过利息。

国行在今天傍晚 7 时 30 分左右发表 文告 说,世界多个先进国都先后进入了经济衰退的状态,原产品的价格及股价都大跌,而早前面临的通膨问题也开始舒缓下来,这些最新的进展都致使当权者必须提供金融体系充裕的游资。

随着 新加坡 宣布陷入技术性的经济衰退后,欧洲及日本也先后陷入了经济衰退的状态。

这些国际的经济时事进展,已经对马来西亚经济体造成影响,出口的放缓及股价下滑就是见证。我国的通胀已开始舒缓下来,预计在 2009 年下半年将恢复平稳。

上周五统计局才公布的 10 月份通胀率为 7..6% ,这也是我国自六月份大幅度调高油价后,通胀率最低的一个月。【 点击:十月份通膨放缓至 7.6% 食物价格仍处于高水平

国行在文告中也提及,鉴于经济下滑的风险已提高、通膨的压力已减低,所以降低隔夜政策利率乃是“先发制人”的做法,以为金融体系提供一个可适应的货币政策。

文告最后也说道,接下来的全球经济及国际金融将会继续处于不明朗的状态,国家银行将会紧盯接下来的进展,并在有必要时采取适当的政策,以防陷入严重的经济不景。

今天也是国行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在今年内的最后一次会议,该委员会将会在明年 1 月 21 日召开 2009 年度的第一次会议。

不少分析员预料降息

由于经济衰退的压力增加,许多经济分析员都纷纷提高了国行降息的可能性,世界财经时事变迁,令不少原本预料国行不会在今年内调息的经济分析员改变看法,他们转而认为国行有可能就会在短期内降息。

反观在早几个月前,国内酝酿的高通膨气氛,迫使国行面对重重的升息压力。我国政府在 6 月 4 日 调高燃油价格后,国内的通货膨胀便一发不可收拾, 6 月份、 7 月份及 8 月份的通胀率,直飚到 7% 以上,成为我国 27 年以来的新高点。

当时国内外就有不少经济分析员预估,国行将会稍微调升利息,以应付高通膨的问题。不过,国行并没有因此而调升利率。国行在政府调高油价后的第一个货币政策会议,仍然决定把隔夜利率水平维持在 3.5% 。【 点击:先解决经济放缓问题 国家银行决定不升息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