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富国新增失业人口将达2500万
信息来自:FT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17-09-2009

英国《金融时报》布莱恩•格罗姆(Brian Groom)伦敦报 
 
经合组织(OECD)昨日预测称,随着经济衰退将失业率推升至创纪录的10%,在明年年底前,高收入国家将有至多2500万人失去工作。

总部位于巴黎的经合组织表示,尽管近来的经济复苏迹象可能意味着失业率在早些时候已经见顶,且略低于预期水平,但政府必须“迅速果断”地进行干预,防止激增的失业人口变成长期失业者。

经合组织在其年度就业展望中着重提到了一种担忧:即使一些国家三季度出现的经济复苏是可持续的,但未来仍可能出现一种无助于就业改善的复苏。

该报告第一作者、经合组织就业部门负责人斯特法诺•斯卡佩特(Stefano Scarpetta)表示:“大多数经合组织国家都已经面临就业危机。这种情况在好转之前,有可能会变得更糟。”

经合组织表示,2007年底至今年7月之间,该组织30个成员国共流失了1500万个工作岗位,如果复苏不能加快脚步,到明年年底,可能还会有1000万人失业。新增失业人口总数将超过澳大利亚的总人口。

2007年,经合组织成员国的失业率为5.6%,为25年低点,但今年7月份却升至8.5%的战后最高水平。在美国、西班牙和爱尔兰这几个住宅市场崩盘与银行业危机同时爆发的国家,就业市场遭受的打击最为严重。而在德国和意大利等欧洲经济体,失业率的增速则相对缓慢一些。

经合组织表示,英国的失业人数已高达劳动力人口的7.9%,明年还将继续增加,并继续维持在高位。

经合组织表示,本轮经济滑坡所摧毁的工作岗位数量超过了自上世纪70年代初以来的任何一次衰退,但各国的财政刺激措施有可能在明年保住320万至550万个就业岗位。

报告显示,尽管在爱尔兰、日本、西班牙和美国,工作岗位流失的最高峰或许已经过去,但在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等国,新增失业人口的高潮或许尚未到来。

为了保住工作岗位,已经有多达21个国家施行或进一步加大了缩短工时计划,例如德国涉及150万人的Kurzarbeit计划。但经合组织警告称,这些计划针对的必须只是那些暂时面临需求下滑的企业,否则,这些计划会阻碍将工作岗位从夕阳产业转移至朝阳产业的再分配,而这是复苏所必需的。

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Angel Gurria)在巴黎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历史告诉我们,失业会拖累经济复苏,而工作岗位流失的越严重、速度越快,拖累的效果就越明显。当前危机的重中之重是就业。我们不能仅仅因为看到各项复苏指标正在好转,就宣告胜利,我们也不应假定,经济增长会解决这个问题。”

该报告表示,各国政府必须尽快调整本国的劳动力市场和社会政策,防止人们陷入长期失业的困境。政府采取的措施应重点帮助受危机打击最重的年轻人,以降低出现“迷惘的一代”的可能性。

经合组织表示,各国政府应加强社会保障体系,以避免失业人群陷入贫困。它还敦促各国政府加大在积极的劳动力市场政策上的支出,例如求职帮助和培训,以帮助失业者重返工作岗位。许多国家都已加大了这些政策上的支出,但仍跟不上就业岗位流失的速度。

译者/何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