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枪实弹”降息 未必能破楼市坚冰
信息来自:http://www.sdfdc.com · 作者: · 日期:23-12-2008

中国央行宣布,从 2008 年 12 月 23 日 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 0.27 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同时,下调中央银行再贷款、再贴现利率。 央行如此频繁动用降息工具,全力保增长之心可见一斑。业内人士称降息短期内对楼市影响很小。

百日内五次打响 “ 降息战役 ” ,可谓十分罕见。此次降息,距上次巨幅降息不足一月时间。此间专家表示,近期各项经济指标集体 “ 俯冲 ” 变冷,是促使央行降息之拳在短时间内再度出击的重要原因。

央行下调一年期存款利率至 2.25% 活期利率不变
12 月 22 日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从 2008 年 12 月 23 日 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 0.27 个百分点至 2.25 。活期利率不变,仍为 0.36 。

央行下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 0.18 个百分点
12 月 22 日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 0.18 个百分点。从 2008 年 12 月 23 日 起,五年以下(含五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由 3.51 降为 3.33 ,五年以上利率由 4.05 降为 3.87 。

央行下调 5 年以下 ( 含 5 年 ) 公积金贷款利率至 3.33%
12 月 22 日 ,央行决定,五年以下 ( 含五年 )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 0.18 个百分点,由 3.15% 降至 3.33% 。五年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 0.18 个百分点,由 4.05% 降至 3.87% 。

在此间经济学家看来, “ 大幅回落 ” 、 “ 再创新低 ” 等字眼频闪媒介报端,明显超预期的经济下滑速度,势必要求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做出超常规调整。因此,货币政策继续走向放松,动用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为宽松货币政策持续提供动力,亦是题中应有之义。

  九月以来,利率工具频繁现身于前台,减息空间已被大幅压缩。此间经济学家认为,除降息外,政府还应出台包括减税等更多措施来刺激经济回暖。而稳定市场信心的关键,亦在于政府要继续拿出 “ 真枪实弹 ” 来稳定楼市。

本月 16 日,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香港表示,是否降息要考虑 CPI 下降速度而定,直到明年中都有降息的可能。而已经公布的十一月 CPI 数据显示, CPI 同比增幅仅为百分之二点四,而今天公布的企业商品价格指数出现环比与同比负增长,亦加重了市场对通缩的担忧。

业内人士称降息短期内对楼市影响很小对于此次降息,业内人士认为不会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的楼市成交,因为短期来看,降息对楼市的影响非常小。即使是作乐观预期,也得等到最后一次降息完成后,才会 “ 由量变到质变 ” ,明显促进楼市向上增长。

目前的市场总体来说观望气氛依旧浓厚。上海中原副总经理陈宇珏认为,从根本上看,尽管 11 月新政出台后,二手房成交已经有所回暖,但力度不大,而且其中大 多是中低端房源,总价 100 万元以上的二手房成交与 10 月份相比变化不大。这表明,资金比较充裕的潜在购房者大部分仍在观望,他们观望的理由绝不仅仅局限 于房贷利率这一点,还要考虑经济环境,二套房贷是否进一步松绑等政策。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