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房地产危机恶化 巨头排队申请救助资金
信息来自: house.focus.cn · 作者: · 日期:24-12-2008

继华尔街银行和底特律汽车巨头们向美国政府申请救援后,美房地产巨头们也开始因为资金困难而可能伸手向政府求援。随着经济前景和房地产市场的恶化,美国房地产行业很可能成为政府的下一个救助目标。排名全美前六的桑达克斯( Centex )公司、普尔特( Pulte )房屋公司和霍纳扬( Hovnanian )公司等开发商巨头已经由于房屋需求 大减和房价下跌而陷入困境。

房地产危机恶化

  周二发布的三份报告将为美国日益恶化的房屋市场和更大范围的经济抹上惨淡的一笔,加深的衰退可能会把更多公司送到美国政府的门口,排队申领 7000 亿美元救市基金。

  美国官方数据显示,美国第三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以 0.5% 的速度下降,这符合一个月之前的预期,但是经济学家认为第四季度的国内生产总 值将有一个大得多的下滑。美国第三季度消费性开支下降了 3.8% ,为 1980 年全球石油危机导致经济放缓以来最大降幅;设备与软件投资下降 7.5% ,为 2002 年以来最大降幅。

  经济学家预计美国房地产经济协会将报告美国二手房屋的销量下降 1.6% ,至 490 万户。而商务部的 11 月新屋销售数据预计将下降 3% ,至 42 万户。 10 月份的新屋销售是 18 年来的最低水平。

  抵押贷款利率也下降到了近 40 年来的最低水平。巴克莱的经济学家估计,自 1975 年以来,贷款利率每下降 1 个百分点可令房屋销售增长 15% ,推动房价上涨 1.5% 。

  不过,他们警告说,这些结果取决于金融市场或多或少地发挥正常职能。由于信贷市场依然吃紧、失业率上升和家庭负债沉重,利率下调迄今为止主要带来了更多的转按揭,而非销售。像政府考虑的那样将新贷款的利率降至 4.5% 也并非万灵良药。房屋研究机构 Zelman&Associates 的首席执行长 IvyZelman 估计,即便是利率如此之低,美国也只有约 67% 的家庭能够负担起房屋。据人口 普查局称,第三季度拥有房屋所有权业主比例接近 68% ,显示已基本没有未开启的住房需求空间了。

排队申请救助资金

  有数据显示,名列美国最大开发商之列的桑达克斯公司、普尔特房屋公司和霍纳扬公司等开发商巨头已经由于房屋供大于求而陷入困境,第三季度以来收入都较去年同期出现了明显下滑。开发商们已经疯狂降价,但是很多购房者仍在观望,等待更大打折。

  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 BarneyFrank 周一说,他正准备为一些特殊目的申请救助基金,比如阻止抵押贷款赎回权取消,减少抵押贷款率。 Frank 目前正在为在下个月奥巴马上台前获得 7000 亿美元救市基金的第二部分而努力。

   “ 我不想等到奥巴马上台, ” 这位马萨诸塞州的民主党议员称, “ 我认为我们现在就可以这样做。 ”

  商业地产的开发商周一称,它们也在申请政府 7000 亿美元救市基金。房地产圆桌会议称,据估计有 4000 亿美元的商业地产抵押贷款在 2009 年底到期,而这些贷款没有其他继续融资的选择。

  行业官员称,数以千计的办公楼、旅馆、购物中心和其他商业建筑可能会走向丧失抵押赎回权或破产,除非得到政府提供的支持。

  房地产圆桌会议主席 JeffreyD.DeBoer 说,该行业已经给联邦官员写信申请一个包括 2000 亿美元的贷款项目。

  财政部发言人 BrooklyMcLaugh-lin 说财政部对于开发商的请求还没有作出最终的决定。但是她提到,财政部长保尔森在宣布对信用卡、汽车贷款和学生贷款市场的援助时,说到可能扩大运用新的借贷工具,并特别提到了为 “ 商业抵押贷款证券 ” 提供援助。

相关链接

美房地产巨头普尔特 9 个月亏 11 亿美元

  普尔特房屋公司有着 58 年经营历史,是美国最大的开发商之一,已经建造了超过 50 万套住房。普尔特曾被某杂志评为 2008 年全美顾客满 意度最高房地产商。普尔特第三季度(截至 2008 年 9 月 30 日 )财报数据显示, 2008 年第三季度净亏损 2.8 亿美元,相当于每股 1.11 美元;调整过的 季度收入为 16 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 25 亿美元收入下滑 37% ;其中三季度房屋建造收入由去年的 24 亿美元下滑了 37% 至 15 亿美元;房屋销售数量下滑了 28% 至 5377 户,房屋销售均价下降了 13% ,至 28.1 万美元。

   2008 年前 9 个月,普尔特净亏损为 11 亿美元(相当于每股亏损 4.48 美元),总销售收入为 46 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 64 亿美元下降了 27% 。

   “2008 年第三季度,美国房地产行业环境显著恶化了 ” ,普尔特房屋公司主席和首席执行官 RichardJ.Dugas 表示, “ 房地产 行业继续备受折磨:可用抵押的减少,丧失抵押赎回权的数量大增,待售房屋数量达到历史最高位。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和高失业率以及放缓的经济都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这些因素使得购房者的信心下降,而更多的潜在购买者处在观望之中。 ”

  桑达克斯公司 2008 年第二财务季度(截至 2008 年 9 月 30 日 )公告显示,房屋建筑产业受到经济放缓的影响而继续下滑。 6 月~ 9 月桑 达克斯公司总收入 10.1 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 54% ,其中房屋建造收入 9.53 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滑 55% 。收入下降原因主要在于房屋销售数量下降 48% 至 3797 户,房屋均价下降 12% 至 24.7 万美元。

  桑达克斯公司首席执行官 TimEler 曾表示, “ 房地产行业正在经历空前严峻的经济环境,我们已经做好一切准备以确保可以有效地度过这段困难的时期。 ”

  霍纳扬 2008 年财年第四季度(截至 2008 年 10 月 31 日 )财报数据显示,四季度总收入 33.08 亿美元,较去年下降 31% ,合同量为 6546 套,较去年同期下降 41% 。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