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年土地出让低迷收官 : 地方政府卖地难度加大
信息来自:中国房地产报 · 作者: · 日期:05-01-2009

三幅流标、一幅底价出让,石家庄市 2008 年度最后一场土地拍卖会在 12 月 29 日 惨淡谢幕。

" 本来就没什么指望,虽然这次出让的四宗土地都是中心区域的成熟板块,但市场形势这么低迷,没人愿意冒这个风险了。 " 一位石家庄业内人士说。

而伴随着 2009 年的到来,各地 2008 年土地出让已相继收官,成交低迷成为去年市场的主旋律。

然而,雪上加霜的是,当地方政府本已因 " 卖地难 " 而焦头烂额时,不久前国土资源部下发的一纸《关于做好 2009 年报国务院批准城市建设用地申报工作的通知》 ( 以下简称《通知》 ) ,更进一步加大了地方政府的卖地难度。

根据《通知》要求,为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土地利用计划要防止过度向中心城市倾斜。

" 现在连市区的土地都无人问津,郊区的土地就更别提了。不管是部委通知还是政府意图,都应该结合宏观环境。宏观环境不好,没有开发商要土地,政府再怎么要求也没用。 " 中国勒泰集团常务副总裁 吴镝 说。

明天地产业务总监 贾玉鹏 则认为,在经济形势愈加关键的 2009 年,地方政府若要处理好中央指令和土地市场需求这二者之间的关系,唯有降价卖地。

各地土地出让收官

根据石家庄市国土资源局发布的公告显示,据了解,本次出让的这 4 宗地,除第 029 号地规划为工业用地而且在二环以外,其他 3 宗涉及住宅、商业的地块均在二环以内,而且有的离市中心不远。

在本轮土地出让前,曾有业内人士预计,由于这四宗地块位置不错,且国家已经采取了相关的救市政策,市场信心也得到了一些回暖,因此流标的可能性不太大。

然而事与愿违,上述石家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到挂牌截止时间 12 月 29 日 15 时 的最后一刻,石家庄市地产交易市场二楼拍卖厅冷清依旧。拍卖师随即宣布 031 号地块以 85.18 万元 / 亩的底价被大连万达集团竞得。而其余三幅地块因没有符合竞标条件的企业参与竞标,宣布流标。

"' 没有符合竞标条件的企业参与 ' 其实就是没有企业参与,这不过是政府为掩盖土地难卖而寻找的一个借口罢了。 " 上述石家庄业内人士说。

而近期,各地 2008 年的土地出让已相继结束,大部分城市的年度供地计划均未完成。

供应矛盾凸显

如果说在楼市持续疲软的状态下,市区土地都难以卖出,那么不久前国土资源部下发的《通知》卖地郊区化的要求则更加大了地方政府的卖地难度。

而按照国土资源部《通知》要求,今年地方政府供地将减少城市中心区供应,加大效区放量。

" 在逆市的背景下,除了价格因素外,位置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当前只有市区内的土地才相对容易被开发商接受,郊区地块根本不予考虑。 " 吴镝 告诉记者。

该观点从各地政府的实际行动中可以得到印证,除上述石家庄政府为实现 " 三年大变样计划 " 而大规模推出主城区土地外,大连市中心城区的土地供应呈现 " 井喷 " 行情,占全年土地供应计划的 45.27% 。

" 中央要求供地郊区化的目的其实很明显,一是希望保障性住房得到落实;二是加快城市化进程、促进郊区土地升值。 " 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东方发展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刘玉录说。

贾玉鹏 对此看法表示赞同,他认为当前对于中央政府来说,加大保障房建设、刺激内需是关键任务,而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如果还不适时调整土地出让策略,那么明年的供应矛盾将更加凸显。

" 地方政府要解决卖地难的问题,关键要调低出让价格和加大交通道路建设投入,完善配套设施,这样才有利于帮助土地升值,吸引更多的开发商前来购买。 " 贾玉鹏说。

责任编辑 /chengtao.cq

逆市拿地 实力房企忙抄底重庆拿地 冬储

www.landlist.cn 中国土地挂牌网 2009-1-8 8:36:00 重庆时报

逢低吸纳,逢高出货。在大多数开发商或举棋不定,或为现金流奔忙的时候,却有少数实力公司提前嗅到了政策的暖意,以攻为守,出手买地或兼并企业。

业内人士表示,大型地产公司出手,意在开始利用资金、人脉资源等优势血拼市场,逼迫和压缩中小地产公司的未来发展空间。

政策刺激

去 年 12 月 17 日 ,国家出台一系列刺激楼市、救开发商的政策,支持房地产企业兼并重组,今后,资金实力雄厚,品牌价值高的房地产开发商有望参股甚至控股或者全额收购中小房地产企业,这样将使行业的集中度提高,形成几家在全球都叫得响的房地产企业,由此也将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投资机会。

深圳民企去年几近 " " 拿地 招商等拿地降五成

www.landlist.cn 中国土地挂牌网 2009-1-8 9:13:00 南方都市报

记者日前调查获悉,深圳主流开发商在去年楼市大调整的年度里,普遍采取了收缩战略,万科、金地、招商三家房企拿地规模同比 2007 年普降逾五成,而近 10 家主流民营房企去年更是几乎寸土未进。

主流上市房企拿地规模减半

记者针对万科、招商、金地三家深圳上市房企代表进行的统计显示, 2008 年全年,这三家公司合计获得的土地储备不到 1000 万平方米。而 2007 年全年,他们获得的土地储备可建筑面积超过 2100 万平方米,平均降幅超过五成。

根 据万科的公告披露,该司去年新增 685.7 万可建筑面积土地储备,而 2007 年全年其新增了 14 个项目,规划建筑面积高达 1142 万平方米,年度土地储备 量下降了四成。招商地产在去年只拿了 4 次地,包括一次通过定向增发向大股东蛇口工业区买进的蛇口 6 幅地块,累计规划建筑面积约达 180 万平方米,而 2007 年该司全国突进花费 48 亿多元买地 470 多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两相比较降幅超六成。金地集团的举动更令人关注, 2008 年只在 12 月 26 日 以 18 亿元在西安吃进 90 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土地,而 2007 年其在国内 8 个城市储下 14 个项目,光是可售建筑面积便达到了 504 万平方米,相比降幅高达 八成。

民营房企面对调整收缩为主

同上市房企好歹拿了几块地相比, 2008 年深圳民营房企 在土地市场的表现更是令人大跌眼镜。记者针对卓越、佳兆业、星河、鸿荣源、京基、绿景、花样年等近 10 家主流民营房企的调查显示,去年除了花样年 7 月在成 都拿了一块地外,其余房企均是寸土未进。而在 2007 年,上述房企均是大举进军珠三角乃至全国,如鸿荣源在 2006-2007 年间大举扩张,先后在珠三角拿下多幅地王地块,保守花费也在 60 亿元以上。上述房企在大举扩张的同时,几乎都在图谋上市,如佳兆业去年中通过上市聆讯,而鸿荣源也在去年中入主甘肃上市企业 S*ST 兰光,欲借壳。

“ 因为准备上市,所以企业会在 2007 年拼命拿地扩张,但随后由于国际资本市场动荡、信贷紧缩以及市场调整,这些企业的如意算盘全告落空。 ” 一家不愿具名的民营房企高层指出,由于拿地不仅耗尽了房企多年积累,并令他们债台高筑,因此,当调整来临,房企们开始普遍面临资金链枯竭的危险,也迫使它们只能以收缩为主,全副精力加强销售,持有现金过冬保命。由此使得去年的土地市场上民营房企的表现无比之清淡。

责任编辑 /zhangying.nb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