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楼市新政若没效果怎么办?出更猛的!
信息来自:http://www.bato.cn · 作者: · 日期:07-01-2009

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今年首场新闻发布会。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王晓华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是否出台新的房地产税收优惠政策,要根据去年政策执行情况来定, “ 如果执行得好,可能会延续这些政策;如果执行得不好,可能会考虑出台其他更好的政策措施。 ”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有关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则表示,将加大对居民住房消费的金融支持力度。同时为保证房地产金融健康运行,央行加强了对风险的防范。 “ 首先考虑首付款比例作为防范风险的一个重要参数,将首付款比例确定在一个合理水平。第二个方面,规定借款人每月偿还贷款的支出不得超过个人收入的 50% 。 ”

城镇人均实际仅 22 平方米 ,市场需求巨大

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 2008 年下半年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急转直下,楼市后市更加扑朔迷离。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有记者问: “ 最近高盛发布报告说,虽然中央的刺激内需政策产生了一定的作用,但会在 2009 年下半年见效,不知如何看待? ”

对 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表示,不会对某个机构的预测作出评价, “ 但有一点可以说,目前我国城镇户籍人口人均建筑面积约 28 平方米 ,如果将一些没有 户籍、但长期在城镇工作的常驻人口加在一起,城镇人均住房面积只有约 22 平方米 。因此,应该说商品住房还是有一个潜在的巨大的需求。 ”

齐骥还表示,随着供求关系的变化,加上建造成本的影响,房地产开发企业会顺应市场变化,主动采取措施以合理价格促进商品住房销售,以释放潜在的住房需求。

是否出新税收政策根据新政执行情况

去 年楼市出台的一系列新政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昨日在发布会现场,有记者问: “2008 年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财政部出台了一些税收政策,不知道今年 是否有新的考虑? ”“ 楼市是否推出进一步政策将基于现行政策的执行情况。 ” 王晓华对此回答说, 2008 年,根据经济形势和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国家三次调整 了房地产的税收政策:第一次为支持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鼓励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减免了有关税收。第二次为减轻个人购房者的负担,将个人首次购买 90 平方米 以下普通住房契税税率下调到 1% ,同时还规定个人住房买卖时可以免征印花税和土地增值税。第三次对住房转让环节的营业税暂定一年实行减免政策。

王晓华指出,税收优惠政策的效果可能会有所滞后, 2008 年对房地产市场税收政策的调整又比较密集, 2009 年是否出台新的政策,将根据 2008 年政策的执行情况来定。

住房贷款不良率远低于各项贷款

当 前房地产金融运行情况也成为昨日发布会的焦点问题之一。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去年房地产市场经过调整,价格发生了大的变化,但商业银行的贷款质量,特别是个人住房贷款的质量仍然保持了很好的水平,都远远低于各项贷款的不良率。

易宪容:中国住房投资功能已经 “ 武功尽失 ” 作者: 2009-01-08 08:01:01

在全球资产价格大幅缩水的情况下,中国住房基本废去投资意义上的武功。

  这其中有以下几层含义:一是住房作为一种投资,当全球资 产全面大幅地缩水时,其作为资产的全面缩水也是必然,房地产投资者开始退出这个市场也十分自然;二是既然全球资产全面大幅缩水,那么投资者手中持有的财富越来越少,在这种情况下,假定这些投资者想再进入房地产市场投资,但是他们已经没有半点能力了;三是其他投资品也严重缩水,这让不少投资者真正 “ 分享 ” 到 投资市场的风险性,在严重的系统性风险面前,任何投资者都得被市场打败,这样的历练让不少投资者在市场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根本就不会进入房地产市场投资;四是最近中央政府的一系列房产新政,基本上是放在住房消费上,对投资同样采取严格的限制。在这意义上,中国房地产的住房投资格局基本确定,且在短期内不会改 变,即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住房投资会越来越少。

  既然中国住房投资功能武功尽失,那么中国房地产市场必然会由以投资为主导的市场向以 消费为主导的市场转变。对于这种转变,最近中央政府出台的房产新政是十分明确的。不过,实际上房地产市场的反应却十分滞后,即不少地方房地产价格没有调整到以消费为主导的价格水平上来,而以消费为主导的房地产市场的价格是以当地居民的收入水平为基础的,离开了当地居民的实际收入水平,以消费为主导的房地产 市场就不会出现。这就是当前国内不少地方房地产市场的症结,特别是不少地方政府对此认识不清。

  可以 说, 2009 年以及未来的中国房地产市场,以消费为主导的市场基本格局是不会改变的。不仅中央政府要求如此,也是房地产市场发展到今天使然。不少人总是希望采取什么方式重新回到以投资为主导的市场,但这只是对房地产认识不清时的偶然现象,是一些人的个人愿望。可以说,只要中央政府的房地产民生政策不改变, 这种愿望只能成为历史。这就是在全球资产全面大幅缩水背景下的中国房地产市场现实。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