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观察 : 海南房地产是否面临抄底最佳时机?
信息来自: hn.focus.cn · 作者: · 日期:08-01-2009

受国际金融危机及国内房地产市场持续疲软的传导影响,海南房地产近期也遭遇 “ 严冬 ” 氛围笼罩。以海口为例,近期的成交量与过去比有明显清淡,这是不争的事 实。然而奇怪的是,在销售额不明朗的情况下,房价却逆市而涨。据报道, 10 月份全国 70 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 1.6% ,涨幅比 9 月低 1.9 个百 分点 ; 环比下降 0.3% 。其中海口新建住房售价同比涨幅全国居首,达 13.6% 。

  业内人士分析,这是由于海南的房地产市场有着自己的独特性,是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极力打造以休闲度假养生为理念,所以基本不受岛外愁云惨雾的影响。专家提醒不要以目前交易量有所萎缩而断言房价下跌,当海南还没来得及跌的时候,第二轮的房价反弹已经来临,已经跌无可跌。看国贸 玉沙村拆迁地以 6139 元每平米的高价出场,可见新一轮的开发商土地储备战又打响了。这样明显的见底信号谁都不会熟视无睹的。

  纵观目前海南房市,特价房、低首付、一口价逐一登场。不难看出,如此力度的销售在目前的市场背景下,无论是从开发商 “ 薄利 ” 时代的来临,还是政策利好的不断频现,对购房者而言,都已经到了购房的最好时机。

  那么购房者如何才能抄到自己中意的房源 ? 业内人士建议,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除了考虑价格因素外,最重要的考量标准则是市政、城市发展带来的地段等升值机会。因为,在淡市之下,地段永远不会贬值,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抗跌性相应也更好。(来源 : 焦点海南房地产网)

  销量剧降 海口面对颓势是否该出手挽救楼市

  全国 18 地出手救楼市

  面对颓势,海口是否该效尤

   10 月过半,销量环比下降 37.9%

  楼市萎靡不振,有些地方政府终于按捺不住出手施救了。目前已有 18 个城市出台利好政策。作为房地产成了支柱产业的省会城市,面对价稳量跌的现状,海口是否也会 “ 火线救援 ”?

  声音 1 :或出台利好

  在这一轮全国房价普跌中,海口显得特立独行,表现出一种任由花开花落我自闲庭信步的状态。虽然把价格给扛住了,但让开发商郁闷的是交易量自 6 月份以来一直呈下降趋势。 “ 金九 ” 冷淡收场, “ 银十 ” 过大半了,情况似乎更糟糕。据海口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显示, 10 月 1 日 至 17 日,海口商品房售 出 489 套,比 9 月份同期 787 套下降了 298 套,降幅达 37.9% 。

  海口一月不如一月。愁云黯淡之际,异地 “ 利好 ” 频频传来了。据报道,出台救市政策的地方政府从最初的地震灾区成都到西部地区的重庆、西安,再到中部地区的长沙、武汉,再发展到东部沿海的福州、厦门,现在已经到达长三角最重要的代表性城市南京,杭州和上海。

  近日,上海、杭州不约而同宣告对低迷的楼市进行 “ 救援 ” 。杭州市政府发布了购房入户实施范围扩展至老城区、政府给予个人买房一定的税缴 补贴、放宽房企受让及开发期限等系列措施。上海市上调补充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符合条件的家庭最高可贷 60 万元。据报道,对于地方政府频频出台的救 市行动,中央采取的是 “ 默认 ” 态度。

  不知海口的开发商得知这些消息后,会否有 “ 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 ” 般的惊喜。反正接受采访的一些开发商,表现出的是 “ 相信会有更大利好出台 ” 的乐观情绪。天邑国际销售部经理张可可认为,在新一轮的救市大势下,海口可能也会出台一些利好政策。

  但记者从海口市房产管理局市场管理科得到消息: “ 目前还没听到有这样的政策 ( 出台 ) 。 ”

  声音 2 :救了也没用

  政府该不该出手施救,这个话题在全国争论已久。但实际情况是,一些 “ 救市 ” 信号已经释放出来了。

  央行 9 月 15 日 、 10 月 8 日 两次宣布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和贷款基准利率。一些专家认为央行 “ 双降 ” 对房地产行业是利好的。 10 月 16 日,国家发改委相关官员证实了 “ 国家将出手救楼市 ” 的说法。同时有报道称,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聂梅生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房贷新政有可能近期出 台。那么,具体到海口这个地产二线城市,政府该不该像其他地方政府那样,率先于中央政府救楼市 ?

   “ 政府不该救市,而应该遵循市场规律。 ” 资深房地产专家曹雨认为, “ 救是救不出来的,客观趋势是不会因为人为干扰而改变的。前段时间不 是救股市了么 ? 但效果怎样 ? 还不是照跌不误 ?” 管理层今年以来关于稳定、刺激股市的利好不断, 9 月 19 日 更是打出 “ 三大金牌 ” ,但股市在昙花一现般的反弹 后继续掉头往下,完全没有理会政府的苦心。

  海南大学中国现代经济理论研究所所长王毅武教授也认为: “ 海口的房价并没有大跌引起经济波动,况且国家已经开始在救了,目前海口的楼市是健康的,没有大的必要再去 ‘ 救 ’ 。在这个时候,海口应该重视的是防止房价疯涨、防止泡沫产生。 ”

  但市民陈征还是担心海口会出于 “ 利益 ” 考量而出台救市措施: “ 房地产对海口经济的拉动很大,对税收的贡献也很大,而且现在楼市交易量严重萎缩,政府会眼睁睁看着钱袋缩小而不动于衷吗 ? 如果救市,就等于纵容开发商继续肆无忌惮地涨价。这样将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 ” 陈征希望政府能更多的从民 生而不是从利益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声音 3 :可趁机洗牌

  其实这个时候,借助大势让海口房地产开发商进行一次大洗牌,未尝不是一次天赐的良机。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海口有大大小小 600 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可谓良莠不分,其中不乏坑蒙拐骗之流,侵犯业主合法权益的事情时而有 之。 2007 年 6 月的时候,时任海口副市长王路曾针对一些现象,要求房产局要建立起房地产开发商的不良纪录档案,对有不良纪录的房产商取消其预售资格。

  王毅武教授半年前接受本报采访时就希望海口房地产市场来一次大洗牌: “ 没实力没本事的房地产商出局是正常的,我希望更多的出局,希望重 新洗牌,这样使得房地产市场准入门槛提高,促使市场在健康、良性、理性的轨道上发展。 ” 陈征建议政府部门非但不要救市,反而要出台一些措施,对房地产市场 进行规范,切实、有效地发挥监管者的作用。

  由此看来,救市往往会让那些本应该被市场淘汰的开发商得到喘息甚至起死回生的机会,反而不利于行业的健康、理性发展。(作者:蔡仁潭)

去年海南地财收入增长 33.9% 增幅居全国第二位

www.landlist.cn 中国土地挂牌网 2009-1-8 8:57:00 海南日报

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 2008 年我省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达到 145 亿元,同比增长 33.9% ,完成年初预算的 116.5% ,增幅列居全国第二位。

据省财政厅有关人士介绍, 2008 年下半年以来,尽管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但由于县域经济增长强劲、第三产业对经济贡献显著、居民消费能力提升、一批大项目竣工投产等有利因素带动,我省 2008 年宏观经济仍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长,从而带动了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的大幅增长。

责任编辑 /yangminzhi.hn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