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市副作用显现 “二房”股票几成废纸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1-09-2008

尽管存有争议,但美国政府接管房利美 (Fannie Mae) 与房地美 (Freddie Mac)( 简称二房 ) 的稳定大局举措仍得到各方的基本认可。不过,这一行动也带来不可避免的“副作用”。

二房股价跌破 1 美元

由于美国政府的方案无限期取消对普通股和一般优先股股东的派息,并且后者的权益还面临被大举稀释的风险,二房的股价在政府宣布接管计划后便持续暴跌。在经过周一 (8 日 ) 超过 80 %的重挫后,二房的股价已跌破 l 美元,面临被摘牌的风险。

按照政府的方案,二房普通股和一般优先股的派息在接管期间将被取消,而且财政部未来还可以认购相当于二房 79.9 %股权的普通股,这势必大大稀释普通股的价值。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已表示,房利美和房地美普通股和一般优先股股东不会取消资格,但他们取得任何权益都须排在最后,持有二房“高级优先股”的联邦政府利益将排在首位。

在上周末的纽约盘后交易中,随着政府接管的消息传开·二房的股价一度重挫32 %和 27 %,报 4.79 美元和 3.70 美元。要知道,二房股价最高时曾超过 70 美元,去年年底,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股票市值还分别高达 389 亿美元和 220 亿美元,而眼下则连已几乎只剩“零头”,上周末的市值分别为 76 亿美元和 33 亿美元。

交易所监管部门重点关注

在周一率先开盘的欧洲市场,在法兰克福挂牌的二房股价狂泻,房地美股价一度暴跌 63% 。美股周一开盘后,尽管大盘受到二房的消息暴涨·但二房的股价却逆势下行,且跌幅达到惊人的 80 %以上。截至周一纽约收盘,房利美下跌 6.31 美元,至 0.73 美元,跌幅 89%; 房地美则狂泻 4.22 美元,至 0.88 美元,跌幅 83 %。

鉴于二房股价已跌破纽交所设定的 1 美元,“警戒线”,两家公司的股票周一开始进入交易所监管部门的重点关注名单。

纽交所监管部发言人彼得森表示:“我们正与两家公司密切合作,并进行一些常规谈话,但目前有太多工作正在进行,我们将看看最终结果如何。”

按照纽交所规则,在该交易所挂牌上市的公司,如果股价在 30 天中的平均水平不及 1 美元,将收到纽交所监管部的特别通知,给予其 6 个月的时间将股价重新拉回 1 美元以上。

彼得森表示,当局可能会再给一些公司额外的 6 个月时间,但交易所监管部保留在任何时间除牌股票的权力,前提是 “如果确信该公司已经无力回天”。

道琼斯公司表示,将在周四开盘时把二房从其道琼斯金融服务大盘蓝筹 30 指数中剔除,取而代之的将是近期上市五信用卡公司维萨和中信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