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蔓延 全球股市一天蒸发 2.5 万亿美元
信息来自:http://www.qianlong.com · 作者: · 日期:08-10-2008

  随着华尔街金融危机向欧洲及全球蔓延, 6 日全球金融市场遭遇 “ 黑色星期一 ” ,亚太、欧洲和美国等地主要股市均大幅下跌。其中,美国纽约股市道琼斯 30 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 4 年来首度跌破万点关口,德国法兰克福、法国巴黎和英国伦敦股市也出现暴跌行情。

  尽管美国国会最近通过了 7000 亿美元的金融救援方案,但是从方案出台到实施还需要大约一个月的时间,而且美国金融机构的损失远比人们预期的严 重。美国摩根大通公司在最新一份分析报告中说,信贷危机给全球金融业带来的损失将达到 1.7 万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因素造成全球投资者明显信心不 足。

  美国奥本海默基金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山泉说: “ 根据金融市场所说的金融病毒理论,信贷危机从美国扩展到欧洲,之后还会影响亚太等在金融市场上与美 国紧密相关的国家或者地区。 ” 他强调,目前的金融危机已经不是某个政府推出救市方案就能解决的问题,它需要全球金融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共同协商应对。

  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部主任洪平凡对记者说: “ 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国际金融市场相互作用影响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华尔街的金融危机使全球金融体系出现系统性风险,很难有国家能在这种情况下独善其身。 ”

  美国一家银行资深分析师詹森告诉记者,全球股市市值在 6 日一天里损失了 2.5 万亿美元, “ 这是疯狂的一天 ” 。

  警钟

  金融危机给世界两大教训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金融危机是上世纪 “ 大萧条 ” 以来最严重危机,从这场危机中,世界应该吸取两大深刻教训。

   “ 第一个要吸取的经验教训就是,不能为了解决一个问题,却创造一个更大的问题。 ” 在林毅夫看来,金融危机之所以发展到目前阶段,与美国政府没有很好处理 2001 年互联网泡沫破灭有关。

   “ 当时泡沫破裂美国经济就应该陷入衰退,但那次衰退很短。为什么那么短?因为美联储用降息来刺激房地产经济, ” 他说。

  他认为,由此造成美国房地产市场一度高度繁荣, “ 代价是房地产泡沫是更大的泡沫,泡沫破灭以后就更难解决 ” 。随着 2006 年年初美国房地产泡沫破裂,次贷危机逐步显现,并愈演愈烈成为影响全球的金融危机。

  林毅夫说,金融危机留下的另一个教训就是,要关注金融创新的隐患。美国金融衍生品越搞越复杂,监管又没跟上,这就给房地产市场泡沫的形成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 我认为,金融创新是必要的,也是不能禁止的,但是创新后,应该了解这些创新产品的好处和存在的弊端,在监管上要跟上,不能只看到好处而疏忽了必要的监管。 ”

作者:刘洪编辑:凤凰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