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十月!道指112年最惨一周 金融危机烤全球
信息来自:http://www.sinovision.net · 作者: · 日期:12-10-2008

这一周,全球投资者都真切感受到了金融危机的狰狞面目。美国股市周五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跌128点,至8451.19点,跌幅1.5%,本周累计跌幅达18%。这是道琼斯指数112年历史上表现最差的一周,情况之糟甚至超过了1987年“黑色星期一”的一周和1929年的任何一周。

道琼斯指数周五盘中波动区间达1000点,以此结束了该股指有史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周。2008年的股市大跌或许是最为严重的一次。目前道琼斯指数较去年10月时的峰值已下跌40%,这是20世纪70年代以来最为严重的一个熊市。纽约证交所成交量超过111.6亿股,创有史以来最高水平。


纽约股市交易员10月10日快收市结束时忙做一团。(美联社图)

华尔街日报说,各国政府及央行的大力举措并未能增强银行相互间的信任度。除银行业命运及金融市场稳定性之外,企业与消费者的融资也要取决于银行间信任的恢复。目前各基金及散户投资者都在抛售股票以寻求止损,进而导致最初由信贷危机引发的股市下滑状况进一步加剧。

环球时报说,只有当潮水全部退去,才知道究竟谁在裸泳。问题是现在并不是退潮,而是遮天蔽日的海啸。裸泳与否已经没人关心,谁能在海啸中幸存下来保存实力才是关键所在。

  全球的股市投资者,刚刚经历了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周。截至北京时间周五23:29,在这一周,日经指数下跌24.33%、莫斯科MICEX指数下跌 24%、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6.32%、上证指数下跌12.92%、伦敦金融富时100指数下跌19.8%、纽约道琼斯指数下跌21%……而这,还是在各国救市政策齐出的背景下发生的。

莫斯科-彼得罗夫: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截至9日股市休盘,俄罗斯外贸银行职员彼得罗夫的财富在1年零4个月又26天的时间里刚好缩水一半。

  “你想卖都卖不掉。”彼得罗夫已经不知所措,“最可怕的是,你眼睁睁看着自己的财富迅速消失,而你却对此无能为力。”


拼图左:俄罗斯总理普京10月9日指责美国造成全球金融危机。右:莫斯科一名交易员低头苦思。(来源:美联社)

  这是因为,俄罗斯交易系统指数(RTS)和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指数(MICEX)8日一路狂跌到将近600点。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7日作出的“ 国家向银行提供9500亿卢布补贴贷款”的救市声明虽然暂时令股指9日休盘时终回升至700点,但没有人敢肯定这个乐观能维持多久。

  由于国际金融系统动荡,俄罗斯银行业受累无疑也首当其冲。据俄财政部估算,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俄罗斯证券市场从整体上损失了52%的市值。

  社会调查发现,目前约11%的俄罗斯民众持有国内不同公司的股票。但有意思的是,很多股票都是在睡大觉——因为在购买了股票后,俄罗斯大部分股民根本不再参与证券交易。

  因为根本没有买家,目前抛售股票已无可能。对彼得罗夫和其他股民而言,其全部希望和选择就是尽可能地“保住”自己剩下的财富。

美国-刘立辉:

  北美股市职业投资者刘立辉9日自嘲道,再有经验的投资者也有翻船的时候。当天道琼斯指数再次“水银泻地”,创下5年多来的新低。

  刘立辉今年8月后改变持股策略,降低了操作频次,基本上以超短线持股和日内交易为主。在抄底“二房”的战役中他赚了15%。但市场的突变使这位“短线王”也赔去了所有利润并发生亏损。

  在最近两周的交易中,他先后在AIG和两只中国概念股上栽了跟头。“几乎就是一笔大抛单砸下来,瞬间下跌30%~50%,根本不容你有反应机会,我的心态也有些失衡,执行止损也不再那么坚决,有些拖泥带水,这就进一步增加亏损。”

  疯熊的狰狞面目在投资者因救市政策披露后稍作喘息时才显露出来,刘立辉不幸被它狠狠扇了一巴掌,“几乎是怎么做怎么错。”不做不错,多做多错,刘立辉总算在9500点附近全线清仓,没有挨上这最近的1000点暴跌。“现在还谈不上抄底,可能早一天进场就多亏10%,我情愿等底部走出来,市场情绪相对稳定后再考虑操作。”

  东京-中村淳:

  5天之内股票缩水1/3

  金秋十月本是一个喜气洋洋的季节。对于中村淳来说,那是一个拼命的季节,因为他是百货公司的推销员,年末大酬宾销售的任务压得他透不过气来。

  但今年不行了。

  中村说:“过去一旦有新进的LV的包,一天走下来总能够卖掉几个,现在只有赞美声,没有钱包的拉链声。”公司的老总说了,今年度的营业额至少会减少20%。


日本股市9日狂跌。(美联社资料图)
 
  其实,中村还有一个秘密不敢告诉家人,那就是去年他买的一些股票,最近跌得一塌糊涂。走在马路上,他时不时地看看手机电视上的新闻节目。东京股市从周五上午开盘后一路走跌,已经跌破9000点大关。“今天真是黑色星期五。”中村说,五天之间,他的股票缩水了三分之一。

  看着手中的股票一天天贬值,中村想抛,但是整个市场看不到买主,大阪证券交易所10日还出现了罕见的市场跌停。“就这么几天,好像进了地狱。”中村说。
  深圳职业投资者瞿敏(化名)每天早起的习惯是收看“凤凰早班车”。一个多月以来,几乎每天都有来自大洋彼岸的华尔街的重磅新闻。“每个晚上都不知道华尔街会发生什么,不但是华尔街,每个市场都是一团糟。”瞿敏说。


眼不见心不烦,这是上海一家股票交易厅空空荡荡的主要原因。(资料图)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