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连跌七日 崩盘危机在即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2-10-2008

周四股市连续第7个交易日下挫,继续朝缓慢崩盘迈进,股市在这短短的几天里下跌了逾20%。

在下跌过程中,道指又跌穿了一个重大关口,自2003年以来收盘首次跌破9,000点,令上次牛市中的大部分收益所剩无几。股市下挫令美国陷入数十年来最严重的熊市之一,堪比上世纪30年代和70年代的漫长下滑。

道指周四创下有史以来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之一,将股市拖入或者说几乎拖入崩盘境地。崩盘通常被定义为单日或数日累计跌幅超过20%。1987崩盘时道指单日暴跌22.6%。1929年连续两个交易日的跌幅分别为12.8%和11.7%。

本周的疯狂卖盘原因在于投资者越来越担心银行业及其可能对其他经济领域产生的波及效应。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周四的一份报告称,下调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Corp.)债券评级的可能性增大,投资者因此惶恐不安。据芝加哥大学的数据,该公司股价周四跌31%,收于1950年以来的最低点。

东京日经指数周五早盘跌11%,亚洲其他股市也纷纷下挫。

股市重挫正迅速将大量财富席卷一空,给家庭和企业蒙上阴影。根据道琼斯威尔希尔5000指数(Dow Jones Wilshire 5000),美国股市周四市值蒸发8,720亿美元,过去7个交易日累计缩水2.5万亿美元,自一年前股市创下纪录高点以来累计损失8.4万亿美元。这一指数几乎包括美国所有的上市公司。

虽然具体的经济问题不同于上世纪30年代或70年代,但是市场的表现却大同小异。虽然股市上扬,有时甚至还会持续相当长时间,但随着投资者对股市回升的信心消退,最终大部分收益会损失殆尽。

Barclays Global Investors驻旧金山的投资策略负责人克斯特里奇(Russ Koesterich)用华尔街行话形容这种持续的疲弱期说,我们现在处于漫长的熊市。分析师们对漫长的熊市和短期的熊市加以区别,比如2000年-2002年所经历的就是短期的熊市。

克斯特里奇说,我们在1968年-1982年经历了漫长的熊市,还有一次是从1929年开始的。股市有时在漫长的疲弱期中会出现强劲的上涨。从2002年至2007年底,市值几乎翻了一番,不过此后基本上降回到了原来的水平。

他认为,或许会出现某种形式的大幅飙升,但可能不会马上到来。他说,需要政府干预以及某种形式的政府联合行动才能为银行体系注入新的资本;目前,这没起作用。

道指周四跌678.91点,至8579.19点,跌幅7.33%,创下2003年5月以来的最低收盘点位,也是1987年以来的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道指自一年前创纪录地飙升至14164.53点以来,已经累计下挫39%。道指这次下挫的幅度为前两次熊市所未见,也是1987年股市崩盘以来最大的7个交易日累计百分比跌幅。

交易员说,随着时间的流逝,担忧情绪看起来在不断自我加剧,人们开始大量抛售股票。

一些投资者对有关政府正考虑直接入股美国大银行的消息反应极其强烈,政府这一可能的干预措施意在安抚市场。此类消息加剧了投资者的恐慌情绪,他们认为美国银行体系最糟糕的情况还没有结束,还有一些投资者担心银行倒闭。

部分投资者认为,如果政府觉得有必要进行更大规模的干预,那就说明问题可能比表面上所显现的更严重。这种自我强化的恐慌情绪是长期熊市的典型症状,也就是悲观情绪压倒了基本面因素。

位于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的Fountain Hill Investments的首席执行长柯林斯(Greg Collins)说,我们已经看到了史无前例的干预行动,但市场却对此无动于衷。这显示出情况有多可怕。

他说,许多人都满怀希望地认为市场会触底。但最终他们被迫离场,因为抛售压力太大了。每次早盘有企稳迹象时,大家都认为或许能实现反弹,但相反,企稳只是卖出的时机。在我们看到稳定迹象之前,都只是短线市场。

在如1982至2000年的长期牛市之时,投资者会越来越乐观。他们开始忽视警兆,相信股市在未来几十年都会保持强劲,从而将股价推高到难以支撑的水平。发生在长期牛市早期的倒退,比如1987年股市崩盘,出人意料地迅速得到纠正,没过多久,市场就重现乐观情绪。投资者们将股市下挫视为买进良机。

而在长期熊市之时,这种乐观情绪不复存在。这个过程可能持续很多年,这就是熊市能持续14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原因所在,比如从1968年到1982年的大熊市。通常,这类熊市都伴随着一再出现的经济问题,因为在长期的经济增长中所积累的过剩问题显现出来。上世纪70年代的情况就是如此,似乎现在也是这种情况,虽然背后的经济问题并不一样。

在上世纪90年代牛市的鼎盛时期,标准普尔500指数(Standard & Poor's 500 Index)成份股的市盈率超过30倍,这是一个创纪录的水平,比历史平均水平高出一倍以上。2000年3月至2002年10月之间,标普500指数暴挫49%,但其市盈率从未跌回15或16倍的历史平均水平。

对于一些市场分析师来说,这种情况意味着股价依然过高,投资者仍过于乐观。在股市疲软时期,市盈率最终会下跌至平均水平以下,有时会跌到7至9倍的水平,在上一次长期熊市期间就是如此。

周四收盘,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市盈率下跌至10.7倍,为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油价飙升、通胀十分严重、利率达到两位数的70年代,道指曾实现过几次有力的反弹,但总是会再度下挫。据Ned Davis Research的数据,从1971年11月至1973年1月,道指上涨了32%,达到1051.70点,但在随后的两年中又下跌了45%;此后一直在1000点的水平上下浮动,直到1982年才实现上涨,将这个关口远远抛在了身后。

上世纪30年代的经济状况更是糟糕。1929年至1932年中,股市大幅缩水,随后进入了一段不断波动的时期。涨起来的又一再跌回去。分析师们说,长期牛市直到1942年才开始。

这次危机与以往的一大区别在于,人们认为决策者们所使用的干预举措远比上世纪30年代或70年代时有效,致使许多投资者满怀希望地认为这次损失可能不会像以前那样严重。但由于没有人知道金融危机会有多严重,这种希望也逐渐暗淡。


E.S. Browning / Annelena Lobb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