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指、标普500指数同创21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6-10-2008

  美国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三,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1987年10月19日“黑色星期一”以来的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

    陷入衰退? 美股市发出“强烈警报”

  从零售额数据,到矿业巨头力拓(Rio Tinto)的业绩预警,再到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主席贝南克(Ben Bernanke)的声明等各种消息都显示银行业救助方案无法阻止经济陷入一场可能严重而普遍的衰退。

    昨天(10月15日)标准普尔500指数跌90.17点,至907.84点,跌幅9..03%,创下1987年10月19日(股指当天跌20%)以来的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

  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跌733.08点,至8577.91点,跌幅7.87%,创下1987年10月26日以来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道琼斯指数在本周一曾创下历史最大点数涨幅,而目前该指数本周累计涨幅仅剩下1.5%。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周三收盘跌150.68点,至1628.33点,为2003年以来的最低收盘水平,跌幅达到8.47%;该指数本周截至目前已累计下跌1.3%。 

  在数据显示美国9月份零售额出现三年来最严重的下降后,交易员们开始大举抛售股票和大宗商品这些与经济增长和消费支出密切相关的金融产品。 

  矿业巨头力拓股份有限公司(Rio Tinto)称,将重新评估业务拓展计划并将削减铝产量。此举凸显出全球经济放缓的程度。力拓的美国存托凭证收盘跌39.72美元,至154.27美元,跌幅20%;目前该股较今年夏季时的峰值跌72%。 

  受油价跌破每桶75美元影响,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成为道琼斯指数成分股中跌幅最大的个股。该股收盘跌10.11美元,至62.35美元,跌幅14%。 

  交易员们称,在情绪紧张的客户纷纷要求从对冲基金和共同基金撤出资金的情况下,许多机构投资者的唯一选择就是抛售。 

  许多金融类股走低。此前Fed主席贝南克警告称,信贷市场解冻尚需时日。贝南克还表示,金融市场企稳将不会导致经济立即复苏。 

  美国运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跌3.78美元,至24.41美元,跌幅13% 

  “经济放缓、银行破产”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公告,2008财年的预算赤字创出美国建国200多年来的新高,不但远远高于2007财年的1615.3亿美元,也比国会预算办公室此前的预计(4380亿美元)、管理及预算办公室的预计(3890亿美元)都要高出不少。

  收入减少、支出增加,财政赤字创新高也就不稀奇了。数据显示,2008财年美国政府收入从2.57万亿美元降至2.52万亿美元,减少1.7%;而与此同时,政府开支却激增了9.1%,至2.98万亿美元。

  “经济增长放慢对收入和企业利润的负面影响、国防支出增长、刺激经济方案中的退税款项、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近期为银行破产所支出的费用,都导致财政赤字大量增加。”美国财政部对此分析。

  明年赤字可能“再翻番”

  可问题在于,2008年财年的截止日为9月30日,而高达7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10月初才在国会通过,因此只会被计入2009年度的财政预算。照此推算,除非美国政府收入奇迹般增长,2009财年的赤字不但铁定再创历史新高,而且数值很可能非常惊人。“2009财年赤字将会大幅增加,可能会超过8000亿美元。”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陈学彬表示,救市计划无疑会使财政支出大幅增加,而美国明年的财政收入会由于经济衰退和救市计划中的减税方案而减少。此外,在现在的形势下,美国政府会实施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以防止经济衰退,那么财政支出就不会明显下降,因此赤字也会增加。

  北大经济学院夏业良教授的观点略显不同。他认为,美国本身就是一个信用扩张和寅吃卯粮的国家,存在赤字是很正常的现象。“更重要的是,7000亿美元救市资金不能完全算入财政支出,而应将视为一份债务或者是“出借”,未来可能存在返还和投资收益。”因此他认为,明年美国财政赤字不会高得离谱。

  美国滥发纸币影响中国

  那么,连续两年的高额财政赤字对持有美元资产的中国影响如何呢?

  陈学彬认为,面临巨额财政赤字,明年美国很可能会大量发行纸币,从而导致美元贬值。美元发行量实际上已在增加,之所以没有贬值反而在升值,是因为在全球共同应对经济危机的情况下,各国对美元的需求都很大,美元出现“暂时短缺”的状况。然而,一旦危机度过,市场信心恢复,各国对美元的需求量就会下降,那时美元的大量发行就会导致其贬值。“如果大量发行纸币致使美元贬值,肯定会给中国带来损失。”夏业良表示,但在全球化中,中国依赖美国市场,美国经济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更多是一种传导性的影响,而不是直接的。如果美国经济持续低迷,会抑制中国的出口,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今年还将维持在10%以上的增长率。(人民网综合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