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年中国股市的回顾与反思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07-01-2009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教授

2008 年中国股市注定将以历史上最悲壮,最沉痛,跌幅最大的熊市记入中外证券史册。这样的 73% 的跌幅,只有日本、韩国、台湾(地区)货币升值,泡沫经济被鲁莽捅破后的 90 年代,只有美国 1929 年经济大危机后才有过。而这是发生在一个 GDP 以年均 9.8% 连续增长 30 年的经济快速发展的中国。但它已发生了,而且至今,还在探底徘徊之中,这是严酷的现实。

一、政府曾苦心救市,但作用却不大

2008 年最明显的救市有几次:

(一)王岐山副总理视察证监会,股市从 2900 点反弹到 3780 点

当中国股市于 4 月 22 日 大跌到 2900 点一带时,新任主管经济的副总理王岐山在关键时候来到证监会视察。他肯定、鼓励了证监会的工作,同时提出“基金要讲政治”。

股市一跃而起,连涨 8 天,一直涨到了 3786 点。我们当时估计,也就在这一带要停住了,还会重新下跌,且一定会跌到 2000 点以下。因为,当时的政府救市没有太大的实质性行动,而引起股市大跌的原因,一个也没有去除,如:当时的货币政策依然从紧,企业从银行完全借不到钱;“大小非”,特别是“小非”依然在狂跑(当时中国平安是 67 元,后来跌到 20 元!);整个中国经济已从偏热转向突冷;世界金融危机越来越凶险。光靠上百个基金“讲政治”是顶不住冰山之崩溃的。因此,那次救市,成了后知后觉者,及“大小非”又一次逃跑的机会。

(二)奥运期间“维稳”,结果一定是“绿色奥运”

其实,在奥运会开会时,政府一直在悄悄地“维稳”,救市。而我们断定股市在这里是停不住、救不起的,它像一架“空中客车”的大飞机,只要发动机熄火,就会往下沉。故我们私下称它是“绿色奥运”,奥运开完,会满盘皆绿。只是出于“维稳”,我的文章经常写两种观点,不敢写得太明确,以免冲击市场。

(三) 1664 点,政府真金白银救市,有效果但效果不大

中国股市于 10 月 28 日 ,跌到本轮大熊市的最低点 1664 点。恰逢国际金融海啸猖獗,世界各国一齐救市,中国政府也开始拿出真金白银救市,这既符合世界潮流,又符合民心,希望解几千万股民倒悬之苦。但,我们认真分析后,认为这次救市的成功概率依然很小。

原因是: 1. 引起中国股市下跌的原因大部分还在,特别是宏观经济情况急剧恶化,有可能出现改革开放以来最大调整的迹象。 2. 此外,“大小非”,尤其是“小非”,出逃依然非常坚决。 3.A+H 股比价, 80%A 股仍比 H 股高得多。这就使得这次救市具有非常大的不合理性,比如:中国石油以 11 —— 12 元回购自己股票 3000 万股,然而它在香港仅 6 港元多。这在国外是绝对不敢的,老股东会纷纷责问、追究,何以不去买香港的便宜股,却买贵一倍的 A 股呢?除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等少数 H 股高过 A 股以外, 80% 的“ A+H ”股回购自己 A 股都是违反经济规律与常理的。

请看 12 月 31 日 的数据:

中国远洋 7.57 (人民币), H 股 6.54 港元(港元换算人民币后仅为 A 股的 77.10% );马钢 3.28 人民币, 2.66 港元,合 71.43% ;中国石油 10.11 人民币, 7.11 港元,合 61.89% ;中煤能源 6.53 人民币, 6.76 港元,合 91.10% ;中国联通 5.06 人民币, 10.02 港元,(由于该股 1H 股 =3A 股,)故合 58.14% ;中国铝业 6.15 人民币, 4.57 港元,合 66.45% 。中国铝业从 60 元跌到 6 元了,我劝友人还是割掉,换成港元,(虽然大陆居民不能买 H 股,但广东、福建一带私下买 H 股的人很多,这里就有了一个套利的机会)。卖了 1 万股 A 股可买 2 万股 H 股,股票多一倍。

因此,这是多年来我第一次没有参加呼吁救市的原因(过去的股市是股权分置的,是供求关系造成的涨跌,现在由于“大小非”因素的存在,股市正在向价值投资性回归,救市只要不合理就很难成功)。前些日子, 10 个著名教授联名写信请求救市,记者问我怎么看,我说:“他们的心情和做法我可以理解,但现在这种“大小非”狂跑的情况下救市是很难成功的,救高了“小非”又会狂跑,又会压下来!”中国股市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大小非”和经济状况恶化。

二、熊市中的减亏与伺机盈利

在确定是大熊市后,我们所做的最要紧、最迫切的事是撤退,撤退,千方百计将股票跑出来;到 4600 点一切股票全部跑光。有的朋友希望等反弹跑,其实在这种雪崩式的大跌中,跌 10 多天,反弹半天,反弹概率极小,等反弹跑是极错误的战略。同时,我们一次次找一些有关系的企业家,苦口婆心地劝他们跑出来。总体盈利的,最后一个亏损了的,要跑;局部亏损的,也要跑;割些肉也要跑,如 40 —— 50 元买的中国铝业, 30 —— 35 元还劝他们下狠心跑。当时他们割了些肉,很难受,几天后,发现中国铝业只有 20 多元了,就吓出了一身冷汗。一定要在大熊市初期和中期将所有股票抛光。不要相信少数好股票会战胜大势,巴菲特的价值投资原则,在中国 2008 年大熊市中毫无意义。(现在看来,巴菲特是美国经济稳定增长几十年时的特殊历史时期的特殊人物,日本股市跌了 18 年了,有巴菲特出现吗?)无论是贵州茅台,招商银行,中国船舶,任何绩优蓝筹股,好则腰斩,惨则跌 90% (如云南铜业从 98 元跌到 8 元)。

什么“股市潇洒走一回”,股市不是儿戏,不是闹着玩,是战场,是残酷的战争,牛市买什么都涨,熊市则越买越亏,越补越惨!

(一)熊市逃跑要坚决,要下狠心,要认真

股票要亏少盈多,就一定要认真,有人 5000 点买了股,死活不跑,从来不想止损、割肉,而到 4000 点再补, 3000 点再补,结果越亏越大。你怎么知道到底了呢?

有一次一位好友来电,称:中国铝业在国外收购“必和必拓”铁矿(含石油、铜资源)股,认为它会有几个涨停板。我一激动 35.02 元买了 7800 股,当天跌到 34.60 元;接着过春节了,整个春节,我都有心事,担心自己买错了。春节过后第一天早上,我让博士生查了下,美国和香港的中国铝业分别跌了 24 —— 25% 。我极其重视此事,认为 A 股中国铝业必然会补跌 24% ,于是我将 7800 股中国铝业,以 31.15 元的近乎跌停板去集合竞价跑,想不到集合进价的价钱是 34.40 元,一共亏了五千多元,真是喜出望外,中国铝业后来一直跌到 6 元,如果不跑,将亏损 20 多万,等于 1.5 —— 2 年的工资全亏光了。所以减少亏损,少亏等于挣钱。搞实业是这样,做股票也是这样,能盈利的,卖错了也要买回来;要亏损或可能亏损的,亏些钱也得跑,要认认真真,有危险就得下决心跑,当断不断,反受其乱。

(二)大熊市中也有可喜之盈利机会

做股票就是打仗,就要学习毛泽东,在弱势中,在敌强我弱中,寻找机会。 2008 年也有可喜的盈利机会,一次大反弹是 2900 —— 3800 点;一次是 1664 点到 2000 点,个股涨得更多。另外就是一些百无一失的安全套利机会。

总之,要牢牢记住巴菲特的警言:投资的第一条规则就是不亏钱,第二条规则就是记住第一条规则。无论熊市、牛市,每一仗,都要争取不亏钱,然后才是挣钱,不要光想冒险挣钱,那是赌运气啊!

不要灰心,不要绝望,要反思,要总结。每个人都在初入市时亏过钱,有的被淘汰了,有的总结经验教训,停止亏损,前进了。

2008 年过去了,和大家一起反思,总结;我们每个人都要争取变得更理性一些,以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本周股市:本周股市又连跌三天,目前股市还在探底之中,大家都有一个疑问,就是看看 1664 点是不是一个底部。现在看来从 6000 点跌到 2000 点 这种雪崩式的下跌以后比较少见了,取而代之得很可能是一次次的反弹,一次次的探底,而且时间会拖得很长。主要是有“大小非”问题存在,如果抢反弹的话,大家还是要特别小心。其实相当多的有地方政府背景的企业债券是安全的,有较高收益的,还有一些安全套利机会目前还是存在的。很多人不会做企业债券,其实只要 初中数学就足够了。

祝大家新年快乐!

中国股市 2008 年全年下跌 65%

2008 年 12 月 31 日 BBC 中文网

中国股市 2008 年最后一天闭市后,同去年平均值相比下跌 65% ,这是 18 年来最大的年度跌幅。

这也使中国股市成为世界主要股票市场中表现最差的一个,近乎使三万亿元的市值蒸发。

分析人士以及专家认为, 2009 年中国股市会继续下跌,直到 2009 年中旬才可能期待复苏。然而,公司利润的下降以及世界供求减少可能会放缓股市的反弹。

星期三( 12 月 31 日 ),上海证券综合指数下挫了 0.66%, 收盘报 1,820 点。

2006 年,上券综指飙升 130%, 2007 年也上涨了 97% 。

当时,中国政府鼓励民众把钱投资于股市。

但只隔一年以后,随着全球经济萧条以及中国经济放缓,股市情况则急转直下。

许多分析人士相信, 2009 年股市将不会跌到 1,500 点,有些人认为,股市也可能会反弹回 3,000 点。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