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衰退日益明显
信息来自:http://www.zaobao.com.sg · 作者: · 日期:24-11-2008

  (纽约/北京综合电)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征兆已经越来越明显。各国政府官员纷纷寻求对策以渡过难关。

美经济进一步恶化
  周四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继续击败市场预期,显示美国经济进一步向深渊滑去。

  亚洲地区经济情况恶化速度也超出了预计。台湾前日公布的第三季度GDP受居民消费大幅下滑影响萎缩1.02%。而新加坡昨日公布的第三季度GDP终值被进一步下调至下滑0.6%。

  日本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昨天投票一致赞成将无担保隔夜拆息率维持在0.3%不变,这是七大工业国当中最低的利率水平。

  日本周一公布的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连续第二个季度收缩,为七年来首见,显示当地经济已陷入衰退。

  因当地信贷泡沫恐怕即将破灭,并面对全球景气衰退的威胁,投资银行瑞银(UBS)表示,韩国2009年经济可能萎缩3%,为11年来首次经济萎缩。韩元汇率今年已经贬值了40%。

  前日,美国国会可能延迟考虑对汽车制造商保释计划的消息打击了市场的投资气氛,此外传闻摩根大通将裁员3000人也进一步打压了金融股。金融股纷纷大跌,其中花旗银行再跌26%,至每股4.71美元,创下了自1993年3月以来最低点,并已经接近曾经创下传说的沙地阿拉伯王子阿瓦立德当年入股花旗的价格。

  此外,传闻花旗银行正在考虑包括合并和寻找新投资者在内的计划来渡过难关。

  美国股市受接踵而来的坏消息猛烈冲击,道琼斯工商指数大跌5.6%,退守至7552,而标准普尔500指数下滑至11年低点752.44。

全球股市倒地不起
  国际原油价格周四在美国市场继续下滑至50美元以下,全球股市也纷纷倒地不起,投资者担心有更多的大企业,将在这场百年不遇的金融海啸中不支倒地。

  整体而言,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征兆已经越来越明显。华侨银行分析师谢栋铭昨日说,在当前这种大环境下,美国国债显然成为投资者唯一希望持有的资产。因此,两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1%下方,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大幅跌至3.01%。

  与此同时,全球各国政府官员都忙于寻求度过金融危机的对策。至今全球已经投入数以万亿美元的资金抢救金融机构。

  面对危机,昨日在秘鲁首都利马召开的亚太经合会议上,与会财经与外长因此呼吁加强环球自由贸易以携手渡过难关。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