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机构预测世界经济寒流
信息来自:欧洲时报 · 作者: · 日期:25-12-2008

2008-11-27

        经合发组织、国际货币基金和世界银行纷纷预告世界经济的黯淡前景。

  经济合作组织 OECD 周二公布了它最新的对成员国经济增长率的 2008 、 2009 和 2010 年 3 年预测。据这个预测,经合组织 30 个成员国 2008 年还只有爱尔兰、新西兰和意大利 3 国将出现负增长。美国还能有 1.4% 的正增长;德国也是 1.4% 。但到 2009 年将出现大规模负增长, 19 国(近三分之二)进入衰退,其中衰退最严重的将是冰岛( 9.3% ),美国将有 0.9% 的负增长,德国 0.8% 的负增长,日本负 0.1% 。正增长的 11 国中,最高的是东欧国家斯洛伐克( 4.0% )、波兰( 3.0% )、捷克( 2.5% )和韩国( 2.7% )。土耳其还有 1.6% 的正增长。 2010 年,按经合组织的估计,其成员国将全面走出危机,除冰岛还略有负增长外,其余都进入正增长领域。整个欧元区,经合组织的预测是: 2008 年 1.0% , 2009 年负 0.6% , 2010 年 1.2% 。整个经合组织 1.4% , 2009 年负 0.4% , 2010 年 1.5% 。

  据德国之声报道,有意思的是经合组织在这个 30 个成员国和两个总体预测的下面,还特地列出了对中国的预测: 2008 年 9.5% , 2009 年 8.0% , 2010 年 9.2% 。经合组织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估计略高于世界银行的最新预测,至少 2009 年高出 0.5% ,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预测中国经济明年增长降至 8.5% 。

  亚洲经济增速将大幅放缓
  据新华社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24 日说,受金融危机影响, 2009 年亚洲经济增长速度将显著放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 11 月份《亚太地区经济展望》报告中说,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和加深,全球经济正陷入低迷。受出口需求减少、信贷紧缩等不利因素影响,今年亚洲经济增长率预计为 6% ,低于 2007 年的 7.5% 。而 2009 年这一数字将大幅降至 4.9% 。

  报告预计, 2009 年日本经济将负增长 0.2% ,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由今年的 9.7% 降至 8.5% ,印度和韩国 2009 年的经济增长率将分别降至 6.3% 和 2% 。报告还说,亚洲经济有望于 2009 年底开始恢复较快增长,但仍将面临显著下行风险,包括全球经济可能陷入衰退或信贷危机严重程度超过预期等。
 
  美第三季度经济降 0.5%
  据美国商务部 25 日公布的初步修正数据,美国经济今年第三季度按年率计算负增长 0.5% ,下降幅度大于原来估计的 0.3% ,是 2001 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差表现。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