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经济危机令美国倒退十年
信息来自:网易http://news.163.com/12/0225/08/7R3HLGD700014JB5.html · 作者: · 日期:02-03-2012

2012-02-25  来源: 新华网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网站2月23日报道】经济危机已经发生了近五年,现在仍在继续。为了评估这场危机对经济造成的损害,本刊设立了一套衡量标准,以统计受危机影响最严重的国家倒退了多少年。结果表明,希腊经济倒退了超过12年。在欧元区其他国家,爱尔兰、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倒退了7年或更多。英国倒退了8年,美国倒退了10年。

我们采用了七个经济健康指标,分成三大类。第一类是家庭财富及其主要组成部分、金融资产价格和房地产价格;年产值和私人消费属于第二类;实际工资和失业率属于第三类。根据每一类倒退的时间得出一个平均数,就是我们总体的衡量结果。

危机对股市的影响最明显。2008 年9月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后的一个月内,美国股市市值缩水1/4。股票是家庭退休基金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仅仅这一个月,5年的增长就消失殆尽。此后主要指数明显回升。标准普尔500指数大约回升到了最高点的90%。但是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就达到了这个水平。希腊股市则倒退了20年。

房价也下跌了。根据通货膨胀调整以后,美国的房价回到了2001年。英国房价的跌幅没有那么大,但也倒退了7年。

其他指标的变化比较缓慢。产值指标变化没有那么大。名义国内生产总值是政府债务可持续性的一个重要指标。因为债务是按过去的价值确定的,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可以使借款的负担变得更容易承受;如果经济收缩,这个问题就会变得更加糟糕。根据这一指标,有1 4个国家发生了倒退,其中8个是欧盟成员国。

就人均实际国内生产总值而言,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收集数据的184 个国家中,有1/3低于2007年的水平。这61个国家失去了至少5年。

根据就业市场指标也得出了失去的时间。经合组织公布了25个富国的工资数据。2010年,其中10个国家的实际工资水平低于以前,平均倒退4 年。希腊和匈牙利的工人失去了6年,工资水平低于2004年。

危机对失业率的影响同样明显。美国的失业率为8. 3%,相当于1983 年的水平。在英国,失业率处于17年来的最高点。欧元区的就业前景差异很大:德国的失业率在下降,但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的失业率处于上世纪 90年代初以来的最高点。

(本文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NN057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