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危机对非洲经济的影响
信息来自: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 · 作者: · 日期:14-11-2008

近日,IMF预测,尽管非洲大陆与全球其他地区相比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小,但非洲大陆经济发展仍将受到影响。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国家由于受食品和燃油价格上涨影响,导致该地区国家通货膨胀率上升、经常项目赤字扩大,这些国家在金融危机面前将表现得更为脆弱。全球金融危机对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国家资本和外汇市场影响较大。近几周来,金融危机导致东非地区各国汇率面临严重压力。包括肯尼亚、科特迪瓦、尼日利亚和毛里求斯在内的一些国家证券市场价格大幅下跌。

IMF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经济展望报告指出,2008/09财年,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国家GDP增长率将从2007年的6.5%降至6%。而非洲经济将从以下三方面受到金融危机影响。首先,全球经济放缓将降低世界对非洲出口商品需求。其次,基于目前全球信用危机,外国对非直接投资将减少,而非洲国家银行系统信用也将遭到削弱,这将直接影响投资者到非投资的信心。第三,金融危机将造成非洲国家侨汇减少,并将给非洲商品价格带来压力。

(张  硕编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