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将帮助减轻全球金融危机对非洲发展的影响
信息来自:世界银行 · 作者: · 日期:19-11-2008

华盛顿 – 世界银行重申了其为非洲国家提供必要的援助以减轻全球金融危机对增长和减轻贫困造成的影响的承诺。

在一份向世界银行在非洲国家的实地工作组的讲话中,负责非洲地区事务的副行长Obiageli Ezekwesili呼吁加强以下方面的活动:确定世行客户国家的需求、重新审查世行在该地区的方案设计和项目、以及确定新的世行对策。

“我们必须决定我们应该怎样根据需求改变做法,以支持我们的客户国家提出的请求,” Ezekwesili说。世行工作组将在今后几周内报告国家与金融危机有关的需求。

世界银行集团对危机作出的反应

世界银行已经采取了重要措施,以保护发展中国家不受已经蔓延到德国、冰岛、南非和澳大利亚等许多国家的全球危机的影响。世界银行正通过已经获得在今后三年内提供420亿美元承诺的国际开发协会(IDA)与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合作,以加速提供必要的支持。

由世界银行集团的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BRD)提供的贷款也有望翻三番,从去年的135亿美元增加到350亿美元以上,以满足发展中国家伙伴的新的需求。

另外,世行已经开始通过其国际金融公司(IFC)启动或扩大在今后三年内提供总价值大约300亿美元的重要举措,以增加为私营部门的援助。在这些举措中,一个新的基础设施危机基金将为私营部门资助的面临金融危机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

非洲国家的财政部长们呼吁提供援助

Ezekwesili敦促采取紧急行动的呼吁是以下呼吁作出之后作出的,即50多位非洲财政和计划部长以及中央银行行长在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在华盛顿召开的“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之前,于 11月13-14日在突尼斯的突尼斯市召开的会议上作出的呼吁。

这个会议是由非洲开发银行(AfDB)、非洲联盟(AU)委员会和非洲经济委员会(ECA)共同组织的,目的是讨论全球金融危机,审议减轻它可能对非洲经济造成的影响的选择。

“我们呼吁(国际金融机构)做好准备,以便在危机蔓延的情况下以迅速和灵活的方法为非洲国家提供适当的支持,”会议的最后公报中说。

这场危机已经开始“消弱”非洲在过去十年中取得的“重大进步”,并“进一步加剧了近期食品价格大幅度上涨和石油市场动荡造成的影响,”公报说。

Ezekwesili赞扬了会议的“坦率”。会议的结论是,全球危机已经通过减少“贸易机会、获得资金的渠道、移民汇款和外国直接投资,”影响了非洲的前景。

对非洲的影响

金融危机有逆转过去数十年的改革取得的进步的危险。这些改革一直努力保证使非洲成为更有吸引力的私人资本的投资场所。这场危机已经触发了货币的迅速贬值,以及在外国证券和股权投资商大量抛售其所持证券的同时出现的股票市场价格的大幅度下跌。

世界银行的非洲地区主任经济师Shanta Devarajan认为,全球金融危机以及非洲随后发生的衰退将有三个方面的影响:

“第一,私人资本流动的减速将对依赖这种流动资助急需的投资的经济发生负面影响,尤其是基础设施投资。加纳和肯尼亚已经推迟了价值大约为8亿美元的主权债券的发行,”他说。

“第二,商品价格已经开始下降,这将伤害出口商而不是帮助进口商。”

“第三,”他说,“每年流入非洲的大约150亿美元的汇款和外国援助有可能受到影响。”

Devarajan认为,世界银行集团的对策应该是利用其一整套手段(支持援助、IDA的前期信贷,IBRD贷款、IFC的投资和担保)来维持非洲的增长和减轻贫困的势头。

世界银行援助其非洲伙伴

参加突尼斯会议的非洲部长和银行家们赞扬了世行在将非洲利益保留在全球议程中发挥的作用,以及它采取的“可能为IDA国家提供前期信贷以及将IBRD援助翻三番”的措施。

突尼斯会议同意Ezekwesili对非洲国家作出的继续沿着不久前给它们带来了好处的市场改革道路前进的呼吁,并强调了对布雷顿森林机制(世界银行集团和国际货币基金会)进行全面改革的必要性,以保证它们“能更充分地反映出全球经济不断变化的现实,更灵活地对未来挑战作出反应。”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