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危机对乌干达经济短期和长期影响
信息来自:经商处 · 作者: · 日期:26-12-2008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虽然乌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直接冲击,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全球金融危机对乌经济的影响已逐渐显现。短期看,乌外汇和证券市场及燃油价格都出现波动,进口受到影响。根据乌中央银行数据,进入 10 月以来乌先令持续贬值,幅度达 13.4% 。从 9 月的 1645 先令 / 美元,跌至 10 月的 1903.6 先令 / 美元,最低时跌至 2000 先令 / 美元,创历史新低。国外投资者和地方进口商美元需求量增加及美元与其他货币兑换率上升是造成乌先令大幅贬值的主要原因。此外,乌证券市场国外投资者为撤出资 金抛售股票除造成乌股市下跌外,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乌市场汇率变动。目前,由于乌先令贬值,乌燃油价格已上涨,涨幅约 6% 。进口方面,乌先令贬值造成进口成本增加,乌进口商品价格将随着上涨。

  针对目前金融危机对乌经济发展造成的影响,乌中央银行行长表示,由于乌与全球金融市场无直接业务联系,金融危机对乌经济的影响将延缓,其长期影响将于 2008/09 下半财年逐步出现。目前金融危机对乌经济造成的短期影响将很快消除。乌中央银行呼吁公众不必恐慌。近几年乌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及乌银行系统良好的资本运作状 况,将使乌有能力经受得住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但乌中央银行同时也指出,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乌今后经济发展将不可避免的受到影响,主要表现在乌侨汇、外国对乌援助和直接投资及出口等方面。其中受冲击最大的将是乌出口和旅游业收入及侨汇和国外援助资金减少。

   IMF 预测,乌 2008/09 下半财年经济增长将放缓,从计划的 8.1% 增长率降至 7-7.5% 。乌计划增加国家收入和加大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及将通货膨胀率至 5% 目标将充满挑战。此外,为保证乌 2008/09 上半财年经济稳定发展, IMF 建议乌中央银行谨慎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随时可能出现的风险,并相应调整财年政策应对暂时发生的国家收入下降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