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总干事:金融风暴吹袭 非洲10年进展恐将丧失殆尽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 · 日期:03-03-2009

   (华盛顿路透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干事卡恩说,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过去10年辛苦取得的进展,恐怕将在环球经济风暴的吹袭下,丧失殆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去年曾表示,不清楚非洲会受到怎样的冲击,但他们在最新预测中,把该区域2009年的经济增长率,从去年10月预期的6.3%下调了近一半,只剩3.3%。

  卡恩说:“很多国家过去10年取得的进展都可能失去,这是确实存在的危险。”该组织下周将举行高级别研讨会,商讨如何减少金融海啸的危害。

  卡恩说,艰难的时刻还在前面,他预期非洲国家在连续几年减少借贷以后,对国际货币基金的资金需求会有增加。

  卡恩表示,为了降低基金组织里最穷成员国的借贷成本,他正设法把减贫增长计划(PRGF)的贷款额增加一倍,达到每年至少20亿美元(约30亿9480万新元)。

  美国和欧洲的经济衰退,以及中国经济迅速放缓,造成非洲出口量下降,而全球商品(原产品)价格下跌,损害了这些国家的出口盈利,也影响了他们对自然资源的新投资。

  南非上周宣布,1月份出现创纪录的贸易赤字,而且国家经济在去年第四季出现萎缩。因为危机对制造业的打击,南非国内生产总值10年来首次下滑。

  近300名地区和全球领袖,本月9日至11日将聚会在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讨论非洲经济实际表现,探讨防止这些国家经济快速衰落方法。

  卡恩还说,很清楚,没有国家能够在这次危机中幸免于难,但是有许多非洲国家根本还没有从去年百物涨价的冲击中,完全复苏过来。因为涨价风潮造成这些国家预算紧张,饥饿和营养不良的人口增加。

  卡恩说:“即使那些国家政策对头,而且过去10年一直取得经济增长,现在也面临艰难的困境。”

        他说:“大多数非洲国家需要帮助”,还表示货币基金正在检讨对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的借贷机制。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