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衰退将使泰国出口减少
信息来自:中国产业安全指南 · 作者: · 日期:09-01-2009

   2008 年泰国出口贸易增长迅速,但 2009 年情况将有所转变,经济衰退阴影下泰国产品出口前景黯淡。美国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衰退都直接损害了泰国的贸易伙伴,特别是美国、欧洲、日本等传统出口目的地国正在陷入衰退。

  此外,全球金融危机迫使商业银行变得谨慎,收紧了对贸易公司的贷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占泰国出口总额 34% 的对美国、欧盟以及日本的出口,在 2009 年将分别缩水 0.7% 、 0.5% 和 0.2% 。当然,还有一些积极因素可弥补不断缩水的出口,其中包括泰铢贬值,东欧、中东、亚洲等地新市场的增长,受低油价影响生产成本和物流费用的降低等等。

  近期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 2009 年泰国不会出现任何 “ 朝阳产业 ” ,各个产业可能只有几个百分点的增长。大多数企业将面临出口增长停滞,甚至是出口下降。

  米业

  尽管 2008 年稻米是泰国七大出口商品之一,出口增长强劲,但预计 2009 年稻米出口量为 850 万吨,同比减少 15% ,而出口额也相应减少 20% 。

  由于泰国稻米价格较为昂贵,也给出口带来一定困难,越南和印度等竞争对手的价格相对较低。

  冷冻食品和加工食品

  由于冷冻食品和加工食品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需品,因而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最小。尽管如此,由于 2008 年出口额达到了 6700 亿泰铢的高度, 2009 年将难以超越 2008 年的水平,可能出现零增长的情况。

  服装与纺织品

  泰国有大约 100 万人从事与服装和纺织品相关的工作, 2009 年预计该行业增长率为 5% 左右,是 10 年来的最低增幅。一般其年增幅在 10% 左右。尽管 2008 年泰国纺织服装业已经遭遇了金融危机冲击,仍然创下 9% ~ 10% 的增长,出口额达 76 亿美元。

  部分中小型企业正面临倒闭。但大型企业经过调整,生产新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主打高端市场,仍将拥有较多订单。

  电子、电子零部件、电器产品

  经济衰退导致电子电器产品需求大幅减少。 2007 年该领域实现出口 1.6 万亿美元,同比增长 6% ~ 7% ,而 2009 年增长将放缓。

  硬盘驱动器和集成电路产品也面临出口缩水的情况,因为投资已逐步转向中国台湾等地区。

  汽车和汽车部件

  步美国、欧盟汽车产业大衰退的后尘, 2009 年泰国汽车和零配件出口将出现 5% ~ 20% 的大幅减少。而 2008 年该行业实现出口 5000 亿~ 5500 亿泰铢,同比增长 12% 。

  珠宝

   2008 年前 11 个月珠宝业出口 72 亿美元(约 2520 亿泰铢),同比增长 46.4% , 12 月开始出现增长回落,这种趋势预计将延续到 2009 年上半年。

  家具制造业

  泰国家具制造业面临竞争对手和美国金融危机双重挑战。预计 2009 年出口增幅将放缓。 2008 年前 11 个月家具业实现出口 11.6 亿美元,小幅回落 2.3% 。为增强竞争力,企业纷纷调整战略,转而生产有品牌的产品,注重设计方面的表现。

  玩具

  由于美国市场的衰退,玩具制造业 2009 年的出口将没有明显增长。但由于主要竞争对手中国面临产品安全质疑,泰国企业仍有发展机遇。

   2008 年前 11 个月泰国玩具出口 2.33 亿美元,同比增长 20.5% 。(来源: Thai News Service 摘译:文淑美 编辑:袁丹)

  详见原文: Thailand: Global economic downturn expected to dampen Thai exports

http://www.acs.gov.cn/cms/www/news/2462208478460.cgp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