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小国过分对外依赖 难抵金融危机侵袭
信息来自: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日期:25-12-2008

2008-10-23  

被称作 “ 凯尔特之虎 ” 的爱尔兰,因房产泡沫消退率先面临经济危机。被称作 “ 波罗的海之虎 ” 的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等波罗的海三国也因对外债务的增加,非常有可能申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救济金融资金。韩国《东亚日报》的报道认为,欧洲小国过分对外依赖,难抵金融危机侵袭。

  报道说,冰岛已准备从 IMF 及各国中央银行申请 60 亿美元的救济金融资金。 IMF 将提供 10 亿美元,北欧及日本的中央银行将支持剩余部分。如果冰岛接受救济资金,将是近期欧洲在 1976 年继英国之后的首次。

  占世界 “ 最舒适国家 ” 首位,人均 GDP 占世界第五位的强小国冰岛,面临汹涌的金融危机,瞬间被击垮。冰岛货币的价值,光是在 9 月之后就下跌了 30% 。冰岛虽采取将三大银行转为国营等非常措施,但最终还是要向 IMF 申请支持。

  继 1996 年之后,连续 10 多年刷新年均 7% 的高增长率,被称作 “ 经济尖子生 ” 的爱尔兰也在一路下滑。因银行面临流动性危机,爱尔兰率先保证对银行贷款的无限支持。

   2004 年加入欧盟 (EU) ,因国外直接投资激增,维持 10% 高增长率的波罗的海三国也在承受金融危机的直接影响。丹麦金融企业,于 17 日将波罗的海三国囊括在了 “ 国家非常有可能面临破产的危险 15 国 ” 中。 3 国今年的物价增长比例甚至上升至 10.5%~16.1% ,拉脱维亚则将面临负增长。

  报道还说,这些国家都是小国,因其结构都经不起外界冲击,加上长时间沉醉在骄人成绩上,放松警惕,最终引火烧身。

   1990 年中期,冰岛有关银行产业的规定变得较为松懈之后,因无限制地从国外引入资金,导致其过分依赖对外资金。目前,银行对外债务为 1000 亿美元,外汇储备却只有 35 亿美元。

  爱尔兰因过分相信其增长速度,放任房地产 “ 泡沫 ” 无休止地发展,泡沫一经消失,经济自然动摇。爱尔兰人口只有 430 万,却在去年建了 10 万幢住宅。与人口比爱尔兰多出 12 倍的英国在去年建的 18 万栋相比,爱尔兰实属超额。

  波罗的海三国因原材料价格上升,使得经常帐户差额赤字增加。银行的对外借入资金,贷款增加都是危机的原因,英国经济研究所 “ 资本经济 ” 预测: “ 目前的外汇储备只有 30~70 亿美元,如果对外信用堵塞继续,将马上陷入外汇危机。 ”

(责任编辑:田兴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